幸福是比出来的?
2015-02-05

前几日和几位朋友聊天,谈起谁过得幸福。有朋友说他的一位小时候的玩伴开了家大公司,产值过亿;又有一朋友说他的一位校友嫁了豪门;也有的朋友说他在政府部门刚升了职。看样子朋友们对这些都比较看重,认为这是最值得追求的。

  一位不爱说话的姓王的朋友,问了一句:“你们说幸福是怎么来的”?大家被这种突如其来的问话问懵了,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呀,我们在讨论幸福的时候。是否想过它是怎么来的?大家都反过来问这位王姓朋友,他的看法。

  王姓朋友说:“幸福是比出来的”。接着说:“在同学聚会上,你的幸福取决于是否是最好的,权利或者金钱;在单位,你的幸福取决于你的地位和工资在同事中是否是高的”。朋友们都赞同这种观点。

  接着王姓朋友说:“你的工资是五千,如果其他的人一般都是三四千,那么你就有优势感,你就会幸福;相反别人大部分都在六七千,你就感觉自己是失败者,就不是幸福的人。你的工资没有变,是别人的变了,结果也就变了。说明真正决定你是否幸福的是环境,是你与环境的比较,所以幸福是比出来的。”

  朋友们又开始活跃起来,纷纷找出各种论据来支持这种观点。我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因为我知道我说出来一定会惹众怒的。我的观点是“无欲则刚,无求最幸福”。还是不说了。

  反正这位王姓朋友的话,代表了大部分人的真实境况,幸福确实是比出来的。想想也是,幸福是相对的,你在哪一方面比别人好,都会有优越感,都会升起一种幸福的感觉。

  有一种看似例外的不例外,就是当自己的儿女在能力上超过自己,自己往往是高兴的,看似不符合这个规律,但也是符合的,就是你的儿女比别人的儿女好。

如果我们真能随其自然一点,不与别人比,也许会更容易幸福,会更幸福的。朋友,你觉得不是吗?
    责编: Lisa

    上一篇: 震撼 用炸药制造雪崩:时速80公里如银河奔泻(图)

    下一篇: 谁都有雨天没伞的时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