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迷你海王星可能宜居
2015-02-06
一般来讲,宇宙中的行星分为两类,像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以及像海王星的气态行星。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气态行星可以转变成为岩石行星,甚至可以成为类似地球的宜居行星。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称,迷你海王星很可能会演变成为具有宜居性的类地行星。

如果这是真实的,将暗示着宜居行星形成理论可能需要改写,生命在宇宙中孕育的概率远大于科学家之前的预想。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生罗德里格-卢格(Rodrigo Luger)和研究副教授罗里-巴尔内斯(Rory Barnes)负责的。

他们聚焦研究叫做“迷你海王星”的一种特殊类型气态行星,与其它气态行星类似,但是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0倍。目前,天文学家期望未来在恒星宜居地带发现一些类地行星或者超级地球行星,这项研究对于知晓行星是否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非常重要。

迷你海王星经常远离主恒星,冰分子结合氢气和氦气,逐渐形成冰晶、岩石内核,该行星被巨大的气态大气层包裹着。卢格说:“起初迷你海王星是一个冰冻寒冷、不适宜生存的世界,但它并不是始终不变的。来自主恒星的潮汐力导致该行星向行星系统中心靠拢接近,在这一过程中,迷你海王星将进入主恒星的宜居地带,这里接受较高水平的X射线和紫外线照射。接下来迷你海王星的气态大气层将快速损失,可能最终残留一个没有氢气的岩石星球。”

卢格指出,我将这样的行星称为“宜居蒸发内核”,像这样的行星很可能表面蕴藏着大量水资源,因为其内核有丰富的水,一旦它进入宜居地带,表面冰层将融化形成海洋,很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卢格和巴尔内斯强调,使这样的行星能够宜居生命还需要其它一些条件,其中一个是该行星大气层需要具备全球营养物质循环能力;另一个是适当的时间周期,如果在行星形成过程中氢气和氦气损耗过于缓慢,气态大气层将占据优势,岩石行星就不可能形成。如果该行星氢气和氦气损耗过快,将导致气态大气层逃逸,大气层所有水分都消失至太空中。
    责编: Lisa

    上一篇: 脱北者痛陈:朝鲜饥荒时民众吃老鼠

    下一篇: 墨西哥一废弃火葬场发现61具尸体(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