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智慧 开启鸿蒙
2015-02-09
[经典解读连载]

文王教育子女的第四堂课

文=易龙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象曰:勿用娶女,行不顺也。
六三爻【文王说】:(教育孩子们)不要娶这样的女子,她眼中只看重有钱的丈夫,不惜委身而失体统,娶这样的女子是非常不利的。
象曰【周公说】:(教育孩子们)不要娶这样的女子,否则男子的(事业家庭等)行事就会不顺利。
六四:困蒙,吝。
象曰:困蒙之吝,独(1)远实也。
六四爻【文王说】:启蒙教育的困难在于吝惜(时间、精力、财力和物力)。(因为对孩子、对百姓的教育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和物力,否则便不能取得大成效。)
象曰【周公说】:启蒙教育的困难还在于,方法单一、脱离实际(不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寓教于乐,背离学生的成长特点,则不会起到好的效果)。
六五:童蒙,吉。
象曰: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六五爻【文王说】:在孩童时期进行启蒙教育是非常有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会变得复杂,不纯一,不好教育。)
象曰【周公说】:对孩童进行启蒙教育的好处,在于顺应着(孩童的思想、心理和身体的成长规律)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象曰:利用御寇,上下顺也。
上九爻【文王说】:打击蒙昧,(教育孩童的目的在于)使他长大后不要成为盗寇,(而是在思想中牢固的树立美好的道德修养、人生理念),有利于使他们抵御各类社会歪风邪气的侵蚀。象曰【周公说】:利用(教育来使人们)抵御各类社会歪风邪气的侵蚀,(使天地、君臣、夫妻变得)上下和顺。
【文王寓意】:
文王为武王讲述启蒙之道,因势利导,广施教化,为蒙昧的人们开启智慧,才能使人们鼓起勇气,披荆斩棘,战胜邪恶的商纣王,摆脱独裁统治者给百姓带来的重如大山的压力和束缚,摆脱不见天日的蒙昧困境,重获光明和自由。武王要想完成伐纣建周的大业,首先要以身垂范,用古圣先贤以及祖先的美好德行对民众进行道德教化(开启蒙昧),具备判断是非的衡量法度,使民众的智慧像山下的泉水喷涌,认清商纣王的暴虐独裁统治和商朝必亡的历史趋势。讲述历代开国之君臣民的典型事例让民众纷纷效仿。
作为新王朝的开创者还要像娶亲一样有耐心和胸怀包容民众尚且蒙昧、不肯变革的固化观念。民众的开化和革故鼎新的意识培养,需要新王朝的开创者像大禹治水、愚公移山那样,遇山不止,开山辟路,带领百姓逐渐改变观念,破除蒙昧的思想,坚定伐纣的信念,为新王朝的建立培养无数的智者和勇士,开拓未来自由王国的光明之路。
注释:(1)独:单一。
    责编: Lily

    上一篇: 盘点:2015年谁走好运谁走霉运

    下一篇: 过年回家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