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污染成“隐形杀手” 爱做饭小心致癌
2015-02-11


厨房污染成“隐形杀手” 人们通常只关注室外的空气质量,却几乎不考虑室内空气是否会被污染。研究者对住宅空气质量进检测,结果发现,做饭时,厨房的污染程度远高于户外空气质量标准值,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 

做饭时,使用煤气、液化气等能源,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长期下来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例如煤气的使用,会使厨房内的二氧化氮含量是外面的3倍,远高于室内空气质量推荐值,粉尘(能够吸入肺部的固体微粒)浓度也高于室外空气质量水平,很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和诱发哮喘。 此外,中国人饮食多油,偏爱炒菜,然而油及食材在高温下会挥发出许多有害物质,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这种油烟,还会导致哮喘恶化,从而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不仅如此,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 

如何减少厨房危害? 经常大火爆炒、炒完菜抽油烟机立马就关、食用油反复使用……不良生活习惯更进一步加重厨房污染。

因此,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要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 

1.正确安装和使用抽油烟机 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油烟机的安装高度要距灶台60-70公分,其排风管长度不超过3米,拐弯不宜多于3个,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排烟效果;在做饭过程中,抽油烟机要保持开启状态,直到炒完菜10分钟后才能关掉。 

2.保持厨房通风 除了打开抽油烟机外,还要注意打开窗户来通风换气,同时应关闭厨房的门,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客厅和卧室。 

3.炒菜少放油 用中火 油烟中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醛,油温越高,烹调的时间越长,丙烯醛的生成越多,空气中浓度也就越大。因此,炒菜时要少放油,控制油温,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 

4.不妨采用无烟电器或烹饪方式 可以酌情使用不粘锅,或多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厨具,选择煮、炖等不易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一枚铜币让人变成亿万富豪!厉害的脑袋使你变有钱人⋯⋯图

    下一篇: 什么?!这么简单?宝特瓶抓蟑螂?! 轻松解决你的小强的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