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伙入围火星移民计划 称家人反对会退出
2015-02-22

李大鹏视频截图

  据央视报道 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移民火星的“火星一号”计划,日前公布了男女各半的100人候选名单,4名华人入围,他们将和其他候选者经过多轮选拔角逐去往火星的单程旅行。

  火星一号是由荷兰一家私人公司主导的火星探索移民计划,目的是在火星建立永久移民地,为此,他们在全球招募志愿者,经过层层筛选,这些志愿者中,最终将有24人接受严格培训,并从2024年开始被陆续送往火星,该项目为单程之旅,一旦触发就不再返回地球,主办方日前公布了从数十万报名者中第三轮选出的百人候选名单,男女各半,其中来自美洲的志愿者有39人、欧洲31人、亚洲16人、非洲7人、大洋洲7人。

  候选者中包括科学家和学者以及那些爱好天文、追求极致的冒险者,有4名华人入围100人候选名单。他们是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

  据资料显示,1982年出生的李大鹏,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就职于邯郸市林业局。报名“火星一号”志愿者时他坦言:“一辈子,能有几个花费15亿美元的机会?我希望利用这次机会,探索别的星球,让人类散布到更广阔的宇宙空间。”

  去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公布研究报告,火星上的环境可能让人类在68天内就死亡,尽管如此,仍有多达20万人跃跃欲试,申请做第一批火星人类居民。

  “火星一号”创办人兰斯德普强调,候选人必须在心理上适应周围只有几个人的生活,并且接受他们无法返回地球的事实。入围者还将接受更多考验,预计年底会从现阶段人选中甄选24人分6组接受训练,初步计划在2024年运送首批4个人前往火星,以后每2年一次送新的人员定居。

  这项计划一开始就饱受争议,有人测算之后就表示这个公司是没有办法去承担飞往火星的巨额费用的,而且被送往火星的志愿者是有去无回,已触及到伦理问题。还有记者前往荷兰调查之后说,项目总部就设在荷兰的一处出租屋内,这让不少的报名者大失所望,甚至有人质疑火星一号移民计划本身就是一场商业骗局。

  ■对话

  李大鹏:家人反对我会退出

  主持人:听到自己入围,你是什么样的心情?目前家人态度什么样呢?

  李大鹏:听到入围消息,我非常激动。因为我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世界上很多人都在争这个名额,我入围了,证明我有这个实力,有这个水平,很高兴。但是,我的家人仍然是反对的,我问过他们的意见,他们觉得去了以后回不来了,那怎么办呢?

  我觉得去了以后,可以通过视频、电话联系,虽然有一些时间的延迟,但是也跟我们在地球上距离很远的时候联系差不多,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可是这风险很大呀!

  李大鹏:但这是真正地为了人类的未来去做一些事情。

  人类以后是肯定要移民火星的,也许20年以后,30年以后,肯定能到那里,所以说我现在可以多做一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越多的人关注后,人类到达火星的时间就越会提前。

  主持人:你原来去报名的时候差不多有20万人,接近千分之一的几率,现在这个几率已经变成了四分之一了,如果家人激烈反对的话你会退出吗?

  李大鹏:原来全世界交钱报名的,也就是非常认真的人有3000多个,中国交报名费的是43人,当然,我的几率比较大,因为我做的准备非常充分,我觉得我会继续参加下去。但是如果最后家人还反对的话我会退出吧,这个公司也宣布过,只要你没有上飞船,你都可以选择退出,你有这个权利。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恩来割江心坡、小香港南坎予缅甸 比台湾还大一倍 组图

    下一篇: 华人吵架骂“整死你” 被美国警察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