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人英语太好 美国学生学中文热情下降
2015-03-14
新加坡《今日报》网络版3月13日文章,原题:难觅理想工作,美国学生对中国失去兴趣

  最近几年,随着美国许多海外学习项目的就读人数显著减少,美国学生对到中国学中文正变得犹豫。

  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海外教育计划中,报名参加中国学习项目的学生预计不到4年前的一半。另一个主要海外学习机构、位于华盛顿的CET称,2013年以来美国学生对中国的兴趣一直在下降。

  兴趣明显减弱,令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担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管罗伯特-达利表示,鉴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各个领域有一批会讲中文、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人“关乎国家利益”。他说:“不了解中国,我们就无法连贯、有效、全面地应对中国。”

  对于美国学生来说,中国的污染是一个问题,另一个担心的是就业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留学,驻华跨国企业大多乐意雇用留过学的中国人,对会讲中文的外国人需求较少。伊恩-魏斯格贝尔是一名25岁的毕业生,来自美国,目前在中国。他说:“来中国时,我以为可以学中文,又能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但很快得知,事情不是这样。许多中国人英语讲得跟我一样好,中文又是他们的母语。”

  10年前,美国学生学中文的热情高涨,而现在似乎不断减弱。美国现代语言学会称,2002-2006年,美国高校的中文学习人数激增50%,2006-2009年增长16%。但据现代语言学会上个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2009-2013年,人数增幅降到仅2%。

  中国留学资深主管约翰-汤姆森表示:“其实,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为了学一门很难的语言,脱离就业市场两三年,最后还不一定有回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Apple Watch挨批 “无用的奢侈品”

    下一篇: 凯特王妃参观艺术馆 被“死人”雕塑吓一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