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强!iPhone6 Plus高5倍
2015-03-18
不少人选购手机为功能和外观取向,却忽略手机辐射可能致癌。香港《苹果》先前委托当地大学为六款热门智能手机进行测试,发现苹果iPhone6 Plus通话时释出的辐射,较其他测试品牌高逾5倍。有用户表示将iPhone贴身存放时,皮肤会感到灼痛,怀疑与辐射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早于2011年,将手机释出的电磁波辐射归类为“2B级致癌物”,有可能对人体致癌;至于量度手机辐射,则以人体实际吸收的射频能量水准、即“比吸收率(SAR)”为标准。

香港《苹果》委托本地一间大学的实验室,为苹果iPhone6、iPhone6 Plus、HTC Desire Eye、Samsung Note4、Note Edge及Huawei Mate7等共六款热门智慧手机,进行比吸收率测试。

测试期间,实验室人员以仪器测试处于通话状态的手机,计算一般用户在使用手机通话时,头部会吸收到多少电磁波辐射。
结果发现,深受大众欢迎的苹果iPhone6 Plus,其比吸收率数值为0.58瓦特,属六款测试手机中最高;至于机身呎吋较少的iPhone6也不惶多让,有0.27瓦特,属第二高。

余下四款手机的比吸收率则平均只有0.1至0.15瓦特,最低的是Huawei Mate7,只有0.102瓦特,以此计算,苹果手机的辐射量可较其他手机高逾5倍。

根据香港通讯办规定,出售的手机必需符合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委员会(ICNIRP)建议,即比吸收率不可超过2瓦特,是次测试的所有手机均未有超标。

惟有iPhone6 Plus用户透露,曾将手机放在腰间手机袋,半日后随即感到袋下的皮肤及内脏灼痛,直至取走手机才回复正常,怀疑与辐射有关。

内科肿瘤专科医生邵祖德指,长时间接触高能量的电磁波辐射,会影响人体细胞,“细胞入面是基因物质,本身有电子…电波会影响运行,细胞基因有机会不稳定,尤其系大脑,轻则可能影响注意力、记忆力及精神,严重的话会让基因造成永恒突变,造成癌变。”至于要承受多少剂量才造成此后果,至今还未有定论。

他又指,部份抵抗力较弱人士,或较易受手机的电磁波辐射影响,因皮肤下的神经线受刺激引起触电般痛楚。“这些都不是太大问题,最怕是对脑部有影响。”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指,只要手机本身天线设计等接收能力够强,又或机身设计较好,便可减低手机释出的电磁波辐射,“好像车一样,大家可以有同样马力,但是一台是吃油的一部省油的。”

他又指,部份厂商会较重视产品的比吸收率,相对付出较多资源降低辐射量;也有部份厂商只要求符合法例要求便觉充够,“好像环保一样,大家愿意去投资的资源都不同。”
    责编: Amy

    上一篇: 德法意确认愿意申请加入亚投行

    下一篇: 初生小龟不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