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枚硬币,还是成年人卑劣的心理?
2015-05-29

我走在上班的路上,听见一个小女孩跟我说:“叔叔,帮我拿一下好吗?”一瞄,眼前这个小女孩,虽然我叫不上名字,但知道她和我住一条巷子。小女孩说着,将手中的东西递到我面前,是一瓶纯净水和一枚一元的硬币。她说:“我系一下鞋带。”接过两件东西,我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小女孩系鞋带,一边将那枚硬币在手中抛着玩。我问小女孩:“怎么只带一元钱啊?”女孩说:“老师让我们每人交一元钱。”

这个时候,我一不小心,硬币从手中滑落,蹦蹦跳跳落入了下水道。

我想从衣袋里掏一元钱的硬币还小女孩,可身上没有硬币。当小女孩系好鞋带抬起头来,我只得将一张10元的票子递给她。

小女孩伸手刚要接,却又缩了回去:“我刚才让你拿的是一元钱的硬币啊。”我说:“你刚才那枚硬币,叔叔不小心掉入下水道了。”小女孩说:“怪不得我刚才听见丁丁当当的声音呢。”小女孩犹犹豫豫地接过钱:“那我先带上你的钱,放学回来再把9元钱还给你。”

晚上,响起敲门声,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小女孩和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小女孩指着男子说:“叔叔,他是我爸爸,我们是来还你钱的。”

我赶紧将他们让进屋说:“你们真是太认真了。”

“哪能欠帐不还呢?”小女孩的爸爸掏出几张纸币递向我,手伸在半道上却停住了,直盯着我的身后看。“这都是你的东西?”他问。我顺着他的目光转过身去,原来他看到的是柜子上放着的那些陶瓷制品。我点点头:“对,我喜欢收藏一些小古董。”

听我这么一说,小女孩的爸爸将手缩了回去:“这钱我不给你了。”我一愣,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但还是说:“我本来就没要你给嘛。”

他又说:“这9元钱不但不给你,你还得给我钱。”我以为他是开玩笑,便也笑着问他:“为什么?”他从衣袋里掏出一张报纸,指着上面的一个小“豆腐块”说:“我今天看到这张报纸,上面有个广告,你自己看看吧。”我接过报纸一看,这是一则“收藏硬币发发发”的小广告,上面写着:一枚特殊年份出厂的硬币,收藏价可达千元。

“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你就别装糊涂了。”他走到我身后,拿起一件青花瓷器,在手中把玩,“不是我上门看到这些东西,还不知道你是干这行的。我女儿的那枚硬币,根本没掉进下水道,而是被你私吞了,一转身,你就能赚大钱吧。”

我想跟他解释,他一摆手:“你不用再说了,给钱吧。”我有点生气地问他要多少钱。他坚定地说:“给我500元。”

这时,小女孩拉着她爸爸的衣襟说:“爸爸,叔叔没有骗我们,我当时还听见硬币掉进下水道的声音,叔叔没有骗我们。”

那男人勃然大怒道:“大人的事情,你不懂,少掺和。”

小女孩恐惧地低下头,不说话了。

又是一番口舌,我感觉到再争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便拿出500元钱,递给男人。他迫不及待地揣着钱,领女儿走出大门。我听见男人教训小女孩:“傻丫头,看到爸爸没有诬陷好人吧。他要是心里没有鬼,能那么痛快地给咱们500元钱?”小女孩委屈地说:“爸,你就是冤枉叔叔了,我听见了那硬币掉进下水道的声音。”又是一声怒喝,父女俩的争辩声渐渐远去。

第二天,我来到办公室,翻看报纸,一个消息让我吃一惊:昨天晚上,一个小女孩偷偷地从家里跑出来,用铁撬撬开窨井盖,钻到下水道中。由于下水道年久失修,沼气的浓度很大,小女孩就这样离开了人世。新闻的最后还提醒家长,要看管好自家的孩子,不能让他们出入危险的场地。

新闻还配了小女孩死亡时的照片--她正是早上我遇到的那个女孩,她的小手里捂着一枚一元钱的硬币。

我不知道,是什么让女孩失去最宝贵的生命,是那枚硬币,还是成年人卑劣的心理?


来源: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感谢,因为有你

    下一篇: 陆太阳能板涉冒充台湾产品销欧 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