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行业开始抢破头
2015-06-02
5月的一个下午,在三元桥一间写字楼的办公室里,五六位前来应聘的洗车工同时在等候面试。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几乎每天都有新面孔前来。这家公司并不是什么大型连锁洗车房,而是一个只做上门洗车的创业公司“呱呱洗车”。截至4月末,呱呱洗车在北京已经拥有近500名洗车工。

“人员规模扩充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按呱呱洗车CEO易飞鸿的说法,本来这个阶段他们预计洗车工规模应该在200人左右,但现在翻了一倍多。新增加的员工中大部分来自传统的线下洗车店,有些则来自竞争对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大大小小提供洗车O2O服务的产品超过了50款。

这些洗车O2O服务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上门洗车服务,另一种主要采取和线下门店合作的方式。前一种模式的代表有呱呱洗车、弼马温、快洗车等;后者的代表有车点点、途虎养车、养车宝、天天快车等;而e洗车则选择两者通吃。

涌入洗车O2O服务的大部分为初创团队,多数刚刚完成天使轮融资,少数几家已完成A轮融资。此外投资人倾向于给在该领域做的团队给出较高估值。以e洗车为例,该公司在3月份对外公布的A轮融资数额高达2000万美元的投资,而呱呱洗车刚完成的A轮融资中也公布融到了1000万美元。

几乎所有进入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团队都会告诉投资人:这是一个想象空间巨大的领域。时常被引用的数据包括早在2013年就达到1.3亿辆的全国汽车保有量,其中北京的汽车保有量突破了500万辆,以及和美国相比,中国汽车千人拥有量未来将存在的提升空间。

行业内的乐观者也据此认为,O2O模式的洗车服务市场最终会存活下几家战略清晰、产品体验良好的团队。鉴于目前涌入该市场的产品团队数量已超过50家,可预见市场无法容纳其中大部分的初创企业,极有可能在下半年或者明年由于无法完成下一轮融资而死去。

所以,“圈用户”是现阶段洗车服务公司的关键词。

呱呱洗车目前在北京地区每日有4000-5000左右的单量,这在易飞鸿两个月前看来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在年前,呱呱洗车的洗车工仅有20位。呱呱洗车最早从望京开始提供上门洗车,后来逐渐的将相同模式复制到了北京其他区域。今年在北京迅速扩充规模后,下一步呱呱洗车准备开始推向其他城市。

易飞鸿喜欢提呱呱洗车的打法是“单品爆款”。试错和快速迭代是呱呱洗车认可的方法,但易飞鸿本人也承认,现阶段用户飞快的增长让他甚至还没来得及考虑,用什么样的节奏来进行产品更新最为合适。

在e洗车公关总监王家辉的形容中,2014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3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是洗车O2O市场竞争最为胶着的阶段。“第一梯队每天的客单量在1-2万之间,但并未形成明显的竞争差距。”截至4月底,e洗车的日单量达到了3.5万单。但市场并不会因为谁的暂时领先而暂停脚步。

而“上门洗车”和“给传统线下店引流”这两种洗车O2O模式,也暂未分出高下。

e洗车产品服务部总监张宽认为,和打车、外卖服务不同的是,一家洗车门店运营的大部分支出主要在场地租金和洗车工人的薪水支出,洗车客单量增加带来的边际成本递减极为明显。所以e洗车想做的事情是为线下引流增加客单量,这样能一举两得,通过洗车App过来的用户能享受更便宜的价格,而洗车店在单价下降的同时也能提升总收入。根据e洗车方面的测算,通过他们平台预约到线下汽车,总体平均比原先洗车门店价格低上25%左右。

但易飞鸿对这个逻辑并不赞同,呱呱洗车坚持走上门洗车的路线。“线下门店老板一定是希望资金能够沉淀在自己手里,首单补贴的模式并不能长久的变革线下门店去放弃这笔资金。”易飞鸿坚持做上门洗车模式的理由是,其认为玩O2O核心在于体验,即提供的服务。倒流模式因为洗车是在线下店完成,并不能把“核心”抓在自己手里,而自营上门洗车则能由自己控制完整的服务流程。

但上门的问题在于成本更高,模式更重。行业内大多数上门洗车服务仍在亏钱,以呱呱洗车为例,每单19元的服务价格还抵消不了其在人工、材料方面的成本。

“未来一定还会烧更多的钱。”易飞鸿说,在获得58到家1000万美元的投资后,由于每天能提供的服务单量有限,呱呱洗车并不急着马上通过58到家和58同城的平台导流量进来。目前对上门洗车服务的质疑和投诉中,未能按时提供洗车服务甚至耽误行程,是最为常见的投诉理由之一。

尽管对联合线下洗车门店的模式十分怀疑。但易飞鸿也承认一点,就是包括呱呱洗车在内的上门洗车服务商,未来也有可能自己开设线下的门店,因为上门服务终究无法解决汽车后服务市场所有的问题。

维修、保养等利润更高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才是这些洗车O2O们现在愿意烧钱的原因。在这些洗车团队描述给投资人的故事中,因为洗车是一个相对来说最高频的需求,他们想以此成为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入口”。

张宽透露,e洗车目前洗车用户到选择汽车保养行为的转化率在5%-6%之间。从这一数字看来,从线上到线下保养汽车的消费习惯还远未养成。e洗车下一步的打法是,通过自主采购零配件压低成本价格,再和线下的服务商合作,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汽车保养服务。

在张宽的设想中,更低的价格一方面来自于掌握更多用户后,和配件厂商议价能力增强,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拿到同样的产品,在将产品和服务打包后卖给消费者,以更优的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单量增加也使线下服务商实现更多的营业额。

“按照这种模式,线下门店每单挣的钱会减少,但这个数额并不算大。”张宽认为未来可能的盈利模式将从利润主要来源零配件出售,到转变为以服务来收费。

呱呱洗车未来或将提供更多的上门服务类别,例如汽车美容。而e洗车则将筹码押在了掌握零配件议价权后,试图“逼迫”线下门店改进服务和价格。
    责编: Amy

    上一篇: 杀猪榜!老虎苍蝇惧怕任前公示(图)

    下一篇: 前华为高管要造最“牛”的电动车 对了,是踏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