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拍片查雾霾 剑指中石油和煤炭行业
2015-03-02

央视前记者柴静历时一年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昨在网上发布,由于该片讲述中国雾霾污染的严重情况、成因,矛头直指能源行业和部门,在网上引起热议。柴静的女儿未出生已被查出患有肿瘤,一出生就要手术,她认为污染是首祸。

柴静赴美产女遭质疑不爱国

柴静曾是央视《看见》栏目的知名记者,被认为是体制内传媒的自由派声音,近年传出辞职消息,并被揭于前年10月在美国产下一女,引发无数追问和“不爱国”质疑。沉寂一年余后,她昨日突然在互联网发布《穹顶之下》,开篇揭开产女真相。

她说女儿是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怀上,怀孕时已被查出有良性肿瘤,一出生就面临全麻醉手术,命悬一线。女儿平安后,她怀疑肿瘤与雾霾有关,决定耗资100万元人民币,开始长达一年的调查。其间她走访北京、山西、河北、江苏、美国、英国等地,访问多个部门、行业,最后以讲座形式串联,全片103分钟,分为“雾霾是什么、雾霾从哪里来,我们能怎么办”3部分。

耗资100万元人民币拍纪录片

纪录片中引述前卫生部长陈竺的测算结果,指出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早死的人数是50万,过去30年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中国每年燃烧大量煤炭,有60%以上钢铁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纪录片提到中国的车用燃油质量标准是由石化行业主导,环保部门、甚至发改委官员都声称无法控制。影片质问中石油“如此庞大一个国有企业了,为什么不能够在关于环境问题上更多的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该片一发布如扔下重磅炸弹,截至昨晚仅腾讯一个视频网站上就已被播放逾3500万次。中石油等部门昨未作出回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柴静因雾霾调查再受关注 老公家世曝光

    下一篇: 王岐山看望郭伯雄 几句话切入正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