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美丽,但不能丑陋
2015-06-07

不美丽和丑陋不是一回事吗?当然不是。

不美丽不是你的错,但是若丑陋就一定是你的错。记得多年前,看过一本书,是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当时觉得很震撼,所以一直记忆犹新。书中说得“丑陋”,是说中国人长得都不够漂亮吗?当然不是。外表的美丽养眼固然很重要,但毕竟只是停留在一个肤浅的表层,所谓“丑陋”,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文明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标志。

具体到一个人的文明程度那就是言行举止,谁会喜欢一个乱丢杂物,乱踏花草,出口成脏,甚至出口伤人的人?谁会喜欢一个自私自利,心灵龌龊见不得阳光的人?谁会喜欢一个表里不一,整天躲在阴暗处算计别人的人?

说一个最小的事例,你会过马路吗?很多人会说,谁不会过马路啊?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当一个人要过马路时,指示灯没有亮,会一直在路边等,即使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也会按照指示灯穿行,这就是文明,这就是一个人的素质标尺。

是谁给我们戴上了“丑陋”的帽子?毋容置疑,当然是我们自己。只图自己痛快省事,全不顾及他人感受,这不仅仅是自私,这样的行为是带有劣根的丑陋。

一个人存活于天地间,可以选择的事情很多,比如做什么样的工作,交什么样的朋友,甚至可以选择有怎样的未来,但却不能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容貌。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管是丑陋还是美丽,都由不得自己,即使先天不足,那也不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检点,言语粗卑丑陋,那就是一个人不可原谅的错误。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漂亮不可怕,修心养德,以不妨碍别人为大前提,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朋友,善待陌生人是小细节,大前提与小细节完美结合,才会开出一朵美丽之花。

罂粟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但它却是丑恶的象征。人们喜欢它,是因为它有美丽的花朵;人们害怕它,是因为它不但充满诱惑而且它的果实有巨毒,所以一般的国花市花甚至人们喜爱的普通花卉中,并没有它的身影。

人毕竟是需要心灵空间、精神愉悦的高层次生物,不仅仅只满足于视觉上的愉悦,更需要心灵的愉悦,所以美丑之别不仅仅只是直观上的感受。

人可以不美丽,但不能丑陋。不美丽不是错,可以修心、修心可以弥补长相的不足,让人觉得,即使一个丑陋的人,因为心灵的美丽,人格的魅力,而散发着灼灼的光华。相反,一个人如果行为丑陋,言语粗卑,处处以自己为本位,即使长得再美丽,也会让人惟恐避之不及。

美丽与丑陋,你选择了怎样的人生?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六四”26周年香港13.5万人维园秉烛悼念

    下一篇: 巧除厨房果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