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6周年香港13.5万人维园秉烛悼念
2015-06-07

“六四”二十六周年烛光晚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忻霖摄影)


“六四”二十六周年烛光晚会周四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大会公布有13.5万人出席,其中更有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参加。今年还加插了分享声援“雨伞运动”的大陆人被当局打压情况的新环节。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周四晚上呈现一片烛光之海,主办“六四”烛光悼念晚会的支联会宣称有13.5万人出席,而警方则称高峰期有4.6万人出席。

在“平反六四,一起撑”的主题下,支联会的烛光晚会在晚上8时正式开始。晚会播放了八九民运参与者王超华的讲话,她表示,当年北京学生以个人前途争取民主中国,但政府却向学生开火,她愿意与港人一起,为中国及香港民主前途奋斗。

几乎每年都为烛光晚会制作录影谈话的“天安门母亲”群体,今年由烈属张艳秋发表录像讲话, 她的丈夫王志英于“六四”遇难,多年来都想为丈夫讨回公道,但却屡受打压及监控。

支联会副主席麦海华在晚会上致悼辞,称每年都有数以万计市民齐集维园,用烛光丶泪水和激情,悼念当年为争取民主的牺牲。期盼“六四”早日平反,并表示将会迫使中共政权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六四”屠城真相。随后,全体会众默哀一分钟后齐唱《祭英烈》。  

会上,支联会常委及香港年轻一代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献花,众人随后返回台上燃点火炬,象征薪火相传。

今年学联历史性地不以组织名义参加晚会,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丶树仁大学丶城市大学及理工大学的学生会代表均发表了讲话,随后在台上烧毁《基本法》。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今年仍有很多年轻人参加“六四”集会,对薪火相传抱有希望:“现在还是有不少年轻人过来参加我们的行动,还是有一些大学生代表站在台上,现在有些人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主要是对中共产生极大反感,进而对他们身份的认同产生怀疑,但是我觉得随着我们争取民主的目标实现,很多身份认同的问题可以慢慢得到解决。”

大会还介绍了内地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被捕人士,不少市民撑起黄伞,齐唱“雨伞运动”主题曲《撑起雨伞》,高叫“我要真普选”。

支联会前主席丶现任秘书李卓人向本台记者介绍称:“雨伞运动港人出来争取,也是因为中共透过‘831’决定剥夺了我们的普选权,这和六四时期的学生一样,当年他们追求民主,两次都是给镇压,两个运动都是要中共政权放下他们的权利,给人民我们应有的民主。”

大会的最后,支联会会主席何俊仁丶常委李浩贤诵读《大会宣言》并与其他常委一同火化吊唁册。

何俊仁对本台记者表示:“我们会继续努力,用我们的毅力丶决心丶斗志,跟强权抗争下去,直到我们得到公义丶民主为止。”

有团体对“六四”持不同意见,在举行烛光晚会的场地外派传单。团体“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表示,至今看不到任何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杀死学生的证据,呼吁民众放下悲痛,不要执着仇怨。有巿民与该团体成员理论,双方一度发生冲突。

年逾四旬的鲁先生告诉本台,当年在电视上看到“六四”镇压的新闻,自认为有责任作为“六四”的见证人,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个确确实实发生的事,而这政权至今不认错,还越发打压香港,只要一天“六四”事件未平反,依然坚持每年出席集会:“不单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人,要坚持的表态,一天六四没有平反,我应该每一年都会去,六四是人类的一个重大的错误。”

有特地来港参加晚会的大陆游客表示,多年前一次网络“翻墙”才惊悉曾发生“六四”事件,而香港是中国人在自己国土上能够纪念“六四”的唯一地方,今年特地来出席晚会,见证历史。
    责编: Amy

    上一篇: 经历“六四”者: 历史不能忘

    下一篇: 可以不美丽,但不能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