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修行
2015-06-07

两千多年前,离京城不远的地方,有一大户人家,家里很有钱,有两个儿子,老大叫李富,老二叫李贵,老大是他的前妻所生,前妻在生李富的时候难产死了,随后商人又娶了现在的妻子,生下了李贵.

自从有了李贵,李富的日子就一天不如一天,后母背着丈夫经常打李富,有时出门做生意好几天,后母就经常不让吃饱饭,但尽管如此,李富却从不向父亲告状。

弟弟李贵从小身体就不好,经常晕倒,找异人看,说他必须出家才能保命,没办法只好将李贵送到离家十多里的一个寺院为僧,李贵因为想家,哥哥李富只好陪伴他,好景不长,两年后的一天,家里因有人故意纵火,将商人家烧的支离破碎,正房基本没了,只剩下两间厢房,商人被烧死了,妻子不知是什么原因,人事不知,成了植物人。

李富独自撑起了这个家,每天除了干家务,还要照顾后母,除了喂流食,他怕后母生褥疮,每天都要给她擦身上,那一年他才十五岁。又过了两年,他家的案子破了,原来是邻居王志所为,在抓捕的过程中,王志不小心掉进井里摔死了,家里剩下一位双目失明的老母亲无人照顾,李富可怜老人,毅然决然地将王志的老母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村里人无不竖大拇指,称赞李富的善良大度。

李贵听说后回家要赶老人走,被李富制止,李贵气愤地离开了,以后再也没有回来。听说后来当了方丈。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富一直照顾王母十年。

老人临死时,握着李富的手流着泪不肯撒开。这些年也有人给李富说媒,李福一直未娶,三十年过去了,后母在李富的精心照顾下,竟然奇迹般的醒了,睁眼就找李贵,村里人告诉了她,这些年的经过。后母悔恨不已,大骂李贵不孝。直到后母去世,李贵也没回来。

一天,李贵耷拉着脑袋,背着一个小包走进了家,原来李贵因为贪污寺里银子,而被赶出寺院。第二天,家里来了一位老僧人,李贵吓了一跳,李贵认出这是他小时候和哥哥一起拜过的师父,李富也认出了师父。

李富惊讶地问师父去年不是坐化了吗?师父拉起跪在地上的李富,李富惭愧地说这些年没有去寺院看师父,辜负了师父的教诲。老僧哈哈大笑,“你已修炼圆满,今天师父就是接你走的,你吃的所有的苦,那都是在修,我一直在看着你,但是你尘缘未了,到末法之时,你将再次落入红尘,救度世人。”

老僧人说到这,又告诉李贵,说他还有一次修炼机缘,也是在末法之时,叮嘱他千万别再错过机会。说完,拉起李富眨眼间就不见了,坐在地上的李贵已哭成泪人,嘴里一遍遍地自言自语,“没看见他修,他怎么圆满了呢?”
    责编: Lisa

    上一篇: 说梦(10):有警示意义的梦

    下一篇: 说梦(11):特殊类型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