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德命运改(6)
2015-06-19
十七.连举五子

无锡人许长生,家庭小康。早年丧偶未续弦。年龄六十的时候,亲友劝他说:“是凡生日必须做功德,才不枉为人一世。”许长生问所需费用,亲友回答说三百余千,许长生允诺了,就在生日之前数天将钱如数分写钱券若干,先分散给亲友中贫穷的。到了祝寿那天,担心贺寿的人接踵而至,于是躲避于在乡里偏僻的佃家,并且告诉佃家免其一年租,佃家欢欣感激。这时佃家有一个女儿,年龄刚刚十六,相貌极劣,在旁边站立,感叹许长生必获善报。她的父亲说许长生年老,孤独而且没有妻子,善报在哪里?女儿力争,她的父亲责备说:“难道你想嫁给他?”女儿说:“惟父母之命。”她的父亲把女儿的意思告诉许长生,许长生以年老推辞。父亲说他女儿心愿非常坚决,许长生心里认为此女不同一般,就允诺了。订婚择取吉日,迎娶过门。后来许长生连生五子。后来其妻先许长生而去世。许长生寿至九十多岁,子孙繁衍,门户隆隆,人们都认为是善人的福报。

十八.孪生二子

安徽人金翁,年龄六十多岁而没有儿子。用银子百两娶了一妾,媒人欺骗说:“是小家之女。”金翁见她举止安雅,应对和柔,心里暗暗疑惑。到了晚上,翁妻拿红衫让女子换上,女子拿着红衫想换又不换,泪流满面,好像有无限愁苦而不敢说。金翁说:“你只实说即可,我当为你谋划,身价不值得计较。”女子说:“我的父亲曾经为县令,因刚直不合上司,被参而去了官职,抑郁而死。抵偿殡葬费用,家里全空了。才完毕父亲的事,母亲又去世了,既没有叔伯,也没有兄弟,无奈只得卖身。此时还不知道母亲是否入殓。我马上要穿吉衣,因为此悲痛。”金翁很惊骇,马上烧毁了卖身券,取银子数十两,妻子马上亲自带一老妇人,送女子回家。殓母完毕,就立即叫媪同住女子家,急忙为她选择良配,金翁妻子年龄超过五十,孪生两个儿子,都成了有名的进士。人们都认为是盛德之报。

十九.天赐贵子

毗陵有个姓钱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还没有儿子。乡中有一名姓喻的,欠了有势之人的钱,被官抓去,妻子女儿都受饥受冻,便向钱翁借钱。翁如数给予,并且不立借据文书,救济对方。事后,喻氏夫妻带女儿登门拜谢。钱翁的妻子,见他女儿很美,想聘为小妾,喻氏夫妻也欢喜愿意。但钱翁却说:“乘人之难是不仁,我救急对方,原是善心而发,现在想娶人家女儿就变成不义,我宁可无子,也绝不愿意这样做。”喻氏夫妻听了,十分感动涕泣,向钱翁拜谢而退。当天夜晚,翁妻梦见天神,告诉她说:“你丈夫救人行善,并且能怜贫恤困,不淫人女,故阴德深重,当赐你贵子。”第二年,翁妻果然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天赐。天赐十八岁就参加朝廷的各项考试,一帆风顺,考得非常好,最后官位做到了御史。

二十.未几妻孕

时邦美的父亲是郑州的一个小军官,六十岁了还没有儿子。一次押运军需物资到成都,妻子叫他带一个小妾回来。在成都买得一美丽女子,见她用白布条扎发,问她何因,她哭泣着说:“父亲原是都下人,在州里协助长官做事,不幸病死。母亲扶棺回老家安葬,经过此地,盘缠用尽,不能回去,只得将我卖了,以办理丧事。”时邦美父亲听了,觉得可怜,就将女子还给她母亲,又拿了银两赠她母女,还为她们妥当安排回去的事务。回到郑州后,将此事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济人危急,功德很大。纳妾的事我再为你想办法。”不久,不生育的妻子却怀孕了。一夜梦见客堂中坐着一位紫金色的人,早上便生下了时邦美。邦美后中会元,官做到吏部尚书。

赞曰:
善恶有报,自古天理,人心一念,天不可欺,
善者慈心,福寿同齐,恶者昧良,地狱可期,
莫随邪党,是图唯利,选择光明,劫难可避,
唯愿世人,唤醒自己,求取真相,法中沐浴。

(全文完)

注:出自《命相真谛》,民国江苏海门陈镜伊编,里面事例均选自古籍。
    来源: minghui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修德命运改(5)

    下一篇: 是你的不会丢,不是你的你不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