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激素食品”是否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2015-06-24
许多人认为,现在孩子们“普遍存在性早熟或性发育异常”,和现今很多食品中含有激素有很大关系。听说如果水果蔬菜中被添加雌激素,就会形状异常、外观色泽美丽、味道平淡……真相究竟如何呢?

“儿童性早熟”的报道越来越多,包括一些医生在内,许多人都把“施用了植物激素”的蔬菜水果当作了罪犯。这其实是一个经典的望文生义错误。

在农业生产上会用一些化学物质去处理植物,使植物的生长状况更加符合我们预期,比如加速成熟或者促进长大等等。它们是植物正常生长过程中也会产生的物质,或者与之化学结构相似的物质,规范的名称是“植物生长调节素”,日常生活中往往被称为“植物激素”。因为这个名称,许多人就想当然地认为它会促进儿童提早发育,出现性早熟。


实际上,植物激素对人一点作用也没有。它们的作用机理,是进入植物后与细胞中的特定分子结合,产生信号,开始或者延缓植物的基因表达,从而改变植物的发育进程。这些基因表达和植物的发育过程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本来就会发生,植物激素只是改变了它们发生的时间和强度而已。这种改变并不会产生植物本来不产生的东西,也就不会有传说中的“有害物质”。

人的性发育也是激素分泌的结果。但是人体中没有与植物激素结合的特定分子,所以植物激素对人就无法产生任何信号。这个道理就象花粉是植物的精子,它可以使植物受精长出种子,但不会使女士们怀孕——即使在遍地鲜花、植物的精子四处飘散的春天,女士们也不用担心会被花粉弄怀孕。

也就是说,植物激素对人体完全产生不了激素效应。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跟其他任何化学物质一样,在量大的时候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任何一种植物激素要获得批准,其安全性都要进行充分评估,只有在正常使用量下不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才可能获得批准。而植物激素的作用具有“自限性”,也就是说合理用量下促进植物生长,过量的话不仅没用,甚至可能有相反的作用,所以也就不大可能被“滥用”。
    来源: 新浪科技 责编: Amy

    上一篇: 八岁就能说  百岁也做不来      

    下一篇: 福特将试行汽车共享计划 允许车主租赁汽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