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和流动儿童近一亿 图
2015-06-20


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一儿童2013年4月27日Reuters/路透社


中国农民涌进城市打工,除了城市出现数亿无保障流动人口,给农村带来田园荒芜,更严重的是无数儿童被丢弃在家中无人照顾。中国妇联承认,目前中国留守流动儿童已达到将近1亿。

据中国妇联调查,截至2010年,17岁以下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流动儿童达9683万人。近20%的务工父母是在儿童1岁前外出,造成留守儿童生活照料、教育、安全保护、亲情等多方面出现问题。

其中近205.7万的留守儿童处于独居状态,而流动儿童在个别省份也非常集中,北京每10个儿童中就有3人属流动儿童。

调查称,自2005年以来,学龄前留守儿童(0-5岁)规模快速膨胀,达2342万人,农村的留守儿童占38.37%,比2005年增加了757万。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以及湖南等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其中四川、河南的留守儿童规模最大,分别占11.34%和10.73%。

调查还指出,因为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3成以上的留守儿童与祖父母同住,10.7%的儿童则与其他人共同居住。另有3.37%的留守儿童单独居住。按比例计算,单独居住的孩子约205.7万人。流动儿童是指随务工父母到户籍地以外生活学习半年以上的儿童。据统计,全大陆流动儿童规模达3581万人,其中农业户口的流动儿童约占8成以上。

多数流动儿童属于长期流动,平均流动时间为3.74年,7到14岁流动儿童中,更有约1/3的孩子流动时间在6年以上。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 更可怕的是央行变脸了

    下一篇: “季建业情妇”被判刑12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