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书法家合书“鹅池”
2015-07-19
在书法史上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是王羲之在兰亭(浙江绍兴西南处)一挥而就的。凡是游览过兰亭的人,都知道兰亭里有一潭碧池叫“鹅池”。

“鹅池”的面积不大,但在兰亭里却具备画龙点睛之处。一池碧水与周围的假山奇花异石相互辉映,加上有惹人喜爱的大肥白鹅,景静物动,生机盎然,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池不在深,有鹅则名”。鹅池旁边有个三角形的小碑亭,石碑上雕刻着灵气飞动的两个字:鹅池。相传这两个字由“二王”所写。“鹅”字为王羲之所书,而“池”字为王献之所书。据说,爱鹅、爱这引发他书法灵感的鹅池的王羲之,有一天请来一位著名的刻匠,准备为他的鹅池石刻“鹅池”两大字。正当王羲之在凝神秉气观察鹅许久之后,突获灵感,即提笔要写下“鹅池”两字。在他畅快写下“鹅”字,要再提笔写下“池”字时,书僮禀报刻匠已到。好礼的王羲之顾不得提笔再写,赶忙前去迎接刻匠。

这时,站在一旁观看王羲之书写的王献之,见到父亲离开,不禁手痒,他随手提笔,在“鹅”字下面添了个“池”字。

不一会,王羲之带着刻匠回到池旁,他发现纸上多了一个“池”字,他先是一愣,然后哈哈大笑,连声说“好”。就这样,父子共书,名匠雕刻,千古绝唱的“鹅池”石碑就诞生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古代四大名琴之“绕梁”

    下一篇: 慷慨解囊,寿长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