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46) 良渚玉器鉴定
2015-07-24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放假回来感触良多。重新加深了解一些多年没见的老朋友。常言道:“士别三日,刮目相看”;这些执善而固之藏家们,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双耳不闻窗外事,如今他们的丰富藏品是有目共睹;同时,也得知一些老朋友消声灭迹;在水深得很的收藏圈子里,一不留神就会葬身大海,成为鲨鱼口里食物,或折戟沉沙,他们是否是这样情况呢?这就是高古玉收藏界.  个人的修为与机缘决定了成功失败;为了减少金钱上的损失,有必要学习一点技巧。今天的话题是怎样根据一些基本资料来分析高古玉?

事有专攻方能精,首先了解高古玉的时代特征,地理环境,社会结构,风俗信仰,玉料来源及种类,治玉工具及其技术,纹饰风格,墓土干湿环境,以及气候温差等等。 在鉴定时,掌握的信息越详细越好,及起到多重保险的作用。不但只根据以上要点对藏品的特征一一核对,还要将每个问题疑点深化。打个比方来说明一些鉴定步骤:就以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的良渚文化玉器为一个例子:

1)多数良渚玉器是产于太湖流域一带的杂玉石;但经过分析研究市场上所有良渚玉器就会发现,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其它地方非石类的优质上乘玉种,例如远离太湖西面甘肃地带的青玉及北方辽宁省的优质河磨玉。因而分辨玉种时要保持开明思路,注意玉料的多元化以及一些偶然性。

2)每种玉料有不同特征:

A)太湖玉石料主流为多格裂纹,多杂质,多沁色,以及一些纯度很高的地方玉料。因坑口不同,出现的情况也不同:a)干燥沙坑口斑驳氧钙化皮壳伴有沙咬沙沁,或整件鸡骨白及象牙黄皮壳,b)干燥土坑口完整氧钙化皮壳(包括全沁色,局部沁色,零星沁色,或个别沁色纹带),c)干湿坑口灰白皮重沁,或d)湿坑口重沁,灰色皮壳,及重土咬。而坑口手感与味感可分为:a)湿坑温润,沾水土味有;关于在同类中的稀罕度,总的来讲,取用太湖玉石料的玉件在众多的良渚玉器中的比例是稍为普遍一点。b)干湿坑口局部润或局部涩手,沾水有土味;c)干燥土坑皮干手滑,沾水重土味;d)干燥沙坑局部滑手,沾水土味强烈。

B)甘肃玉料为优质材料;因硬密度高,所以氧钙化皮壳比较薄,其沁色也会因坑口不同而有所变化,大体上要看情况而定夺。关于取用这种玉料的玉件的罕有度,它在众多良渚玉器中多是上乘的。

C)辽宁地域的河磨仔玉是一种浅黄色玉料近乎新疆和田玉种;它的特征表现于,硬度高达摩氏7度,质感细腻温润,整体色泽含蓄,所以能成为一种优质加工材料。根据一些出土资料,良渚河磨玉件常伴有轻微白雾氧化皮,少沁色,及有时候好像完美如新。虽然良渚文化何时取用这种玉料是一个谜,但这种玉件在众多良渚玉器中是最为珍罕的品种。

小总结,艺细必精。在研究高古玉时,还是对高古玉要多看多思考及多上手。赋曰:“朋友戏言自挖坑,古今真假焉能信;良玉上手多茫然,引君梦回五千年。”特作于纽约包厘街2015年七月十八日早上。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鉴定速成》形形色色的古瓷底足真伪(十三)  宋龙泉底足六鉴口诀  

    下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一)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国之瑰宝----汉代错金银牛形铜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