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
2015-07-31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28届全体会议上宣布,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

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后,成为迄今唯一同时承办夏季与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与北京竞争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是哈萨克城市阿拉木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投票中,中国北京获得了44票支持,而阿拉木图则获得40票。

路透社还说,今天的投票共举行了两次,第一次电子投票时投票系统失灵,后即改成人工投票。

多项承诺

早些时候,中国副总理刘延东领导北京市长王安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北京申办团成员出席星期五的陈述会。

参与申办的中国体育明星除了姚明外,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李妮娜和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

阿拉木图代表团则由哈萨克总理马西莫夫率领,同团成员有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花样滑冰铜牌得主,哈萨克朝鲜族人丹尼斯·谭。

中国的陈述以一段配上中国古乐的风景片段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透过录像讲话表示,北京将为世界带来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中国将遵守一切承诺,并全面实践“奥林匹克2020议程”。

北京此前表示,这次申奥将根据“奥林匹克2020议程”,以“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申办。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面对着与2008年主办夏季奥运会相同的问题,这包括了空气污染。

王安顺在其演说中提到他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的经历,继而说“北京正朝着清洁能源型城市前进”,夏季奥运的经验让北京有信心应对冬奥会的空气质量问题。

他还陈述了北京的交通建设,其中说到,“赛事客户群”将有高铁连接,且因酒店供应充足,无需兴建奥运村和媒体村。

刘鹏则针对外间担心北京一带冬雪不足的担忧说,预订作为滑雪等比赛场地的张家口滑雪场已经运行了20年,人工造雪比例不高,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根据北京申办团队的规划,北京冬奥会赛区将分布于北京市、延庆县和河北张家口的冬天景色。2008年北京奥运的多个场馆将再次投入使用。

刘延东压轴以英语发言。她说,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有利于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扩大冬季奥运的区域”。

刘延东还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言必信行必果,将兑现对现所有承诺。

在此之前,马西莫夫总理在阿拉木图的陈述中说,希望在国际奥委会把奥运会带到更多地方的传统下,各委员能考虑哈萨克。

马西莫夫说:“阿拉木图并非2022年冬奥会的一个冒险的选择。选择我们正是一个黄金机会,去证明更小型,崛起中的国家也能主办奥运会,让运动员们享有他们应得的真正冬季体验。”

人权状况

这次申奥过程引起人权组织的关注,这些组织指出,中国与哈萨克的人权纪录均欠佳。

BBC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本周为申办冬奥作预备采访时,就遭到不明身份人员开车跟踪。

总部设在美国的组织人权观察全球项目主任沃登对BBC说:“坏消息是,眼下人权纪录越差的国家越是希望主办这些超大型体育项目。”

“根据人权观察过去的调研,我们可以看到,要是把像奥运会一样的超大型体育活动交给中国或者是俄罗斯,这些政府就会尽其所能说服大家以取得主办权,但之后就会违反规矩。”

“他们将会违反人权(保障),而国际奥委会有能力采取步骤去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BBC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苹果香港新分店开幕 吸数百粉丝排队

    下一篇: 夏普退出北美电视市场转由中国企业接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