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赏贴士(十二)
2015-08-07
文/书画  投资顾问:鸿飞

      目前,中国人用毛笔所画的作品都称为中国画吗?其实不然,大的分类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为传统中国画,二为集合型中国画,差别有以下几点;

       1、在表现方面,传统中国画以笔墨为主,讲究“骨法用笔”,追求笔精墨妙的艺术效果。强调墨分五色,墨分为焦墨、浓墨、重墨、淡墨、清墨五种。

       2、在意境方面,传统中国画,不管是工笔还是写意,都尚写意。讲究气韵、追求意境。写形是为了传神。齐白石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似与不似之间”,就是这个意思。

      3、集合型中国画,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集合了西画的对光影、虚实、体积的研究成果。

      4、集合型中国画,丰富了中国画的技法和表现空间,在这一点上是有意义的。特别是人物画,徐悲鸿、蒋兆和等画家,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用中国画的材料画出油画的效果,就没什么意义了,不如直接画油画。

      传统中国画更符合中国画的主体,传承文化更需要中国人自己保护与传承,并不是画传统画就“老掉牙”,而是升华个人的精神、心境、格局,提议爱画之人,多多学习传统画,先由欣赏学习,再到动手自己画,而达到新的一个境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专栏(二十三) 重磅披露前所未见的惊世典藏秘闻 独家点数海外大收藏家群落之家珍       唐代金银器珍品----双龙耳龙凤纹银香薰

    下一篇: 《火眼金睛》高古玉冰凉原理研究(49)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