氰化钠一旦扩散 天津人将如何生活?(图)
2015-08-18
作者: 陈秋颖


8月14日,天津,爆炸现场附近小区,不少市民戴着口罩。(网络图片)

尽管天津市当局一直试图让天津居民相信他们的居住依旧安全,但众多居民不相信当局的安抚说辞。那么,一旦氰化钠扩散,天津人将过怎样的生活呢?

爆炸事故发生后,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因其发往天津港的700吨氰化钠而卷进舆论“漩涡”。

据陆媒报道,河北诚信等20多家化工厂,多年来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大量排放,造成几个村庄的地下水和农田污染。也就是说,那里的民众,在天津居民之前,就体验了被氰化钠污染的生活。

报道显示,多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槐阳镇打出来的井水都有一层肥皂沫一样的东西,闻起来刺鼻,居民根本不敢喝。

不仅如此,耕地被污染,直接导致庄稼大幅减产,小麦越浇水苗越稀,过去每亩产1000斤,现在能产几百斤就“烧高香”了。

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几年,附近建起来不少化工厂,石家庄市无极县北苏镇北苏村边上一个100多亩的大沙坑,成了这些企业的“排污池”,污水常年慢慢渗透,进而污染了地下水。

当地环保局局长也承认,曾有27家企业向大沙坑排污,主要是化工企业,造成上万名村民吃水困难。

其中的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主要的氰化物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之一。

官方声称,元氏县已投入上亿元治污,并于2008年底建了污水处理厂。但当地居民并不相信,认为污染问题没有解决,生产生活依然艰难。

多年来,当地村民都是外出买水喝,自己种的小麦都不敢吃,要跑到外地兑换成面粉。对此,他们解释说,不知道当地被污染到什么程度,心有余悸。

爆炸发生后,700吨氰化物是否泄漏污染成为外界关注焦点。8月18日,天津首次降雨,路面出现大量异常的白色泡沫,不少民众和记者都表示,皮肤有刺痛,热痒的感觉。但官方却就此辟谣,称出现白色泡沫,属于正常现象,平时下雨也会出现。

当地民众并不相信官方的说辞,新浪微博认证为‘上海的医疗律师刘晔’分析:“地上有泡沫,说明散落物质遇水能产生气体;嘴唇烧灼,说明该气体对人体有毒性。综上,该处地上散有固体氰化钠可能性大,遇水产生挥发性剧毒氰化氢。其他化学物质,如金属钠、电石等不符合以上特点。”

此前,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表示,已有2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超标,最高超标28.4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关于成长的箴言: 越长大越孤单

    下一篇: 最美中国风——流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