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2015-08-19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这是海子的一句诗啊,二妮和一个友人在谈人生的时候,友人忽然冒了这么一句。她最近刚失恋,说这么一句,到底是疑问句还是感叹句的啊?算了,姑且先把它当做一句疑问句吧:难过的时候看看天空,心情真的会变好,真的是这样的。可究竟是为什么呢?

一、天空蓝是很好的镇定剂

首先啊,天空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至少天空是有颜色的吧。还得是那种没有雾霾的蓝蓝的天空,才会比较治愈。

其实颜色的心理效应在生活中显然是司空见惯了的。橙色、红色给人温暖、热烈、躁动的感觉;蓝绿、靛青则让人觉得宁静、严肃。不同的颜色会对人的动机、情绪状态、行为选择产生不一样的影响,而这些影响又因为文化背景、个体经验、各种理解的象征意义不同而不同。并且同一种色调,不同的明度、饱和度给人的心理感觉也是有很大差异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的是——天空蓝是有魔力的呢。

我们之所以会看到斑斓的色彩是由于照射到物体上的光线反射进入到眼球,在视网膜触发三种视锥细胞反应而产生的。实际上,在照射到物体上的光波中,我们也只对一定波长的光线有反应(400-700纳米)。如果把可见光的波段按照黄金分割的原则取其0.618处,正是我们治愈系小清新的蓝绿色——天空的颜色啊。

此外,蓝色是学者们公认的“使人镇定的色彩”。来自瑞典隆德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两组研究人员就曾经让相同的实验参与者在红色和蓝色的房间里分别停留两个半小时。并且要求被试们评估在不同房间时自己的情绪、写出一个在不同房间时联想到的故事,最后记录他们的脑电状况。结果发现,虽然在不同房间的情绪状态没有明显的差别,不过在红色房间时,他们写下的故事更长。而在脑电结果中,在蓝色房间里δ波(是一种在我们睡觉和困倦状态时经常出现的脑电波)的活动比在红色房间大;α波(我们醒着的时候普遍存在的脑电波)则在红色房间更大。而且随着参与者在房间中逗留的时间的延长,这种差异也持续加大。而心跳则是在蓝色房间里跳得更慢了。事实上,将蓝色与其他颜色进行类似的比较,它的镇定效果也是最为明显的。

拿再来几个案例佐证一下好了。在英国,过去常常有人在伦敦一条黑色的伯列费尔桥跳河自杀。当用蓝色刷过桥之后,跳河自杀的人减少了一半。在美国加州,一座监狱的看守长为犯人寻衅闹事而苦恼。有一次,他偶然把一伙狂暴的犯人换到一问浅蓝色的牢房里,那些原来暴跳如雷的犯人,就好像服用了镇静剂一样,渐渐平静下来。

不过哦,也有人说是因为蓝色让人联想到天空所以让人沉静,这么看来回答这个问题就像回答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了。所以当时被友人惊愕到得二妮回了一句:“你看啊,天空是蓝色的,很blue啊,它也很忧郁啊,所以它懂你咯。”现在想想也算是机智的回答了。

二、45度角仰望——情绪的动作反馈

解释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个理论。1884年,美国的William James和丹麦的Carl Lange同时提出James-Lange理论,认为情绪就是对身体生理变化的感觉,即情绪是因身体器官对特殊的兴奋刺激反射性变化而产生的。情绪经验的产生过程,首先是影响个体的刺激引起个体生理或身体的反应(即身体器官、内脏和肌肉的反射性变化),随后身体的生理变化导致情绪经验。好绕。简而言之就是James认为的:我们感到伤心是因为我们哭泣,生气是因为我们颤抖,恐惧是因为我们战栗。而并不是因为我们伤心、生气或者恐惧才哭泣、颤抖或战栗的。

虽然这个理论侧重于进化的角度局限在一些颇为原始的情绪,现在看来有很大的缺陷,但是有很多事实支持这一理论的,例如很多强烈的情绪表现和身体反应是可以一一对应的,有些病人的脊椎意外受损,于是他们的自主神经系统的反馈被切断,对他们的观察都发现到了情感强度的减少。再比如我们有时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仿佛是因为哭泣而感到伤心,当我们停止哭泣时,这种悲伤就会逐渐减轻。

然后关键来了,就是这位James还曾经说过:“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如果你的行为散发的是快乐,就不可能在心理上保持忧郁。理论上这叫做“情绪的动作反馈”。

先举一个说明情绪受到身体行为影响的小例子好了:让被试读笑话,一组不做要求,一组咬着笔帽(类似于笑的一个动作),一组嘬着笔帽(类似于撅嘴的一个动作)。最后,咬着笔帽的对笑话好笑程度评价最高,嘬着笔帽的对笑话好笑程度评价最低。

然后回到我们关于天空安慰的问题上来:

当我们45度仰望天空的时候,鼻尖是略高的,呼吸会比较顺畅,而深呼吸则是压力管理的好方法啊。所以当抬头挺胸时,我们会觉得比较能够应付压力,当然也就容易产生“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乐观态度。此外啊,远眺和仰望时,颈部的肌肉其实是相当放松的,这个会借着神经系统传回大脑去。大脑会收到这样的信息:四肢自在,呼吸顺畅,看来是处于很轻松的状态,心情应该是不错的啊。你的文艺的姿态成功的欺骗了大脑哦,心情真的也会变好些。虽然“抬起头来,眼泪就会流回去”这样的偶像剧台词二妮是相当不屑的,但是有一点是深信不疑的:一个还记得抬起头的人,必定已经准备好去勇敢了。

三、如果还要说些什么——

如果还要说些什么,可能听着会比较鸡汤吧,可是真的很喜欢抬头看天空啊。大概是因为它很大,很远,很包容,很安静的听你的心事,又能很安静的给你启迪:纵然周遭的环境如此相异,头顶的天空却是同样一方,那些关于不公平的愤慨会淡些吧;纵然彼此距离相隔千里,头顶的天空却是同样一方,所以其实彼此还是在一起吧;纵然时间无情地改变了自己和这个世界,头顶的天空却是同样一方,有云飘过,偶尔有鸟,那些改变也没有那么可怕吧。你们觉得呢,为什么天空一无所有,却能给人安慰呢?


文:潘二妮 | 壹心理专栏作家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需要真相

    下一篇: 幸福的精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