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日本投降:V-J DAY
2015-09-07
文/法林

1945年8月15日正午,昭和天皇向日本全国以录音广播的方式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5日重庆时间早晨7时,从当时同盟国主要四国的首都:重庆、华盛顿、伦敦、莫斯科,用华语、英语、俄语向战场上双方、世界各国,通过无线电广播,播发内容一致的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

终战诏书

在前一天的8月14日,日本政府将愿意接受盟军的投降条件,透过瑞士和瑞典这2个中立国知会给其他同盟国。

日本时间8月15日正午,日本昭和天皇正式向全国广播了《终战诏书》。

美国接获日本向各国传递的投降决定,由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全国宣布了这一消息。

15日重庆时间上午10时,蒋介石发表了《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

于是1945年8月15日这天,就被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Victory over Japan Day;V-J Day)。

但由于战事在各国终止的日期不等,此日在各国也有不同的纪念日期。

日本的“终战日”、韩国的“光复节”、朝鲜的“祖国解放纪念日”都是纪念8月15日。

相对于V-J DAY,在3个月前的1945年5月8日(部分国家定在5月9日),则是“欧战胜利纪念日”(Victory in Europe Day,一般简称“V-E Day”)。

V-J DAY

在V-JDAY这一天,同盟国在全世界各地都欢欣鼓舞,大肆庆祝。不管是在中国上海、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还有澳洲雪梨……等,各地都聚集了欢庆胜利的人潮。

V-J日当天,最广为流传的一个经典镜头就是在纽约时报广场上,一个年轻水兵抓住从身边经过的一位女子热吻的照片《时代广场的V-J日》(V-J day in Times Square),显示出了军民百姓都因为胜利的到来而极度欢欣鼓舞。

受降典礼

至于正式的受降是在1945年9月2日,同盟国正式举办投降典礼(Ceremony),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与同盟国签订《降伏文书》。日本方面,由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在降书上签字。

同盟国则由盟军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美国代表尼米兹将军、中华民国代表徐永昌将军、英国代表弗雷瑟将军、苏联代表杰列维扬科将军、澳大利亚代表布列梅将军、加拿大代表柯斯葛列夫上校、法国代表勒克莱尔将军、荷兰代表赫尔弗里希将军、新西兰代表伊希特将军依序签字。

其他各地战区也都分别举办了受降仪式:

南京受降仪式

中国战区受降仪式,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投降书,向同盟国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总司令何应钦表示无条件投降。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则将中国战区画分15个受降区,各有中日双方的代表举办受降仪式,并由何应钦任全权代表。其中,台湾与澎湖均属太平洋战区。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地区的受降典礼于上午10点在台北公会堂举行。降方代表为日本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将军,陈仪将军则代表盟邦将领蒋介石将军受降。

日本军事政变

至于日本方面,天皇的决定在陆军青年军官中间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引发了政变。

事变发生于日本投降前夕的8月14日夜至8月15日,由陆军省和近卫师团部分军官发起,目的是为了阻止日本向盟军宣告投降。但最后政变流产,政变军人分别自杀或被捕,而终战诏书的播送和日本投降也得以仍按计画进行。

至于日本陆军大臣阿南惟几,则于8月15日当天切腹自杀。有人认为阿南惟几自杀,可能是因为自惭无能以致战败之罪,也可能指纵容政变未加阻拦之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薛瑞福:北京应面对史实

    下一篇: 二战冲绳战役:代价巨大的胜利关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