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拟唤醒沉睡3万年的巨大病毒
2015-09-09

法国科学家在俄罗斯西伯利亚找到一个3万年前的巨大病毒,此病毒因冰封而保存完整,他们计划将其唤醒,以研究其构造以及它对人类或动物是否会造成伤害。

这个巨型病毒由法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在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中发现,这是自2003年以来出土的第4种史前病毒,也是该团队发现的第二个史前病毒。

该病毒被称为Mollivirus sibericum,意指“来自西伯利亚的柔性病毒”,它的长度为0.6微米,可透过光学显微镜看到,其长度超过巨型病毒所定义的0.5微米。

在使这个病毒苏醒之前,科学家必须确定它不会引发动物或人类的疾病。

由于全球暖化的影响,有些危险的病原体可能会苏醒。以北极和次北极区为例,该地区的暖化速度为全球平均的两倍,这表示永久冻土不再是“永久”,科学家担心,像天花这样已经绝迹的病毒可能会重新出现。

主导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之一克莱维瑞(Jean-Michel Claverie)表示,对于易受攻击的宿主来说,少数仍有感染性的病毒粒子可能就足够使能引起疾病的病毒苏醒。

他说,如果人们在开发有冰封病毒存在的地区不小心,未能采取安全措施,就有可能唤醒天花之类已被视为绝迹的病毒。

在实验室的安全条件下,克莱维瑞与其团队将唤醒此次发现的巨型病毒,以进行研究。他们将把病毒放在单细胞的变形虫上,以它作为宿主。

与大多数目前流行的病毒不同,古代的病毒不但比较大,而且在基因方面也复杂许多。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优步计划明年进入100个中国城市

    下一篇: 新iPhone 6S亮相:里新外旧 3D触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