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随笔】 “农民起义”的历史误会
2015-10-04

文/刘翰青

在当代多数国人印象里,中国历史上历代王朝,似乎都是被“农民起义”所推翻的,因此,中国历史仿佛是一个王朝建立——农民起义建立新王朝——再农民起义的死循环。

然而,历史果真如此吗?我们不妨盘点一下历代王朝灭亡的原因(限于篇幅,只列出其表面的直接原因,不做深度探讨,所附点评仅为博君一笑):

夏:鸣条之战后,亡于其属国——商之手。(点评:当头儿的不干正事儿,下场会很惨。)

商:牧野之战后,亡于其属国——周之手。(点评:历史有时会重演。)

西周:为本国贵族申侯联合外族犬戎所攻灭。(点评:平民百姓是“勾结”不了所谓的“外国势力”的。)

东周:经历了春秋战国的数百年纷争后,亡于其属国——秦之手。(点评:终于暂时平静了。)

秦:秦二世继位后,之前被秦所灭的诸侯纷纷复立,刘邦奉楚怀王命攻入秦都咸阳,秦亡。(点评:打人和挨打的角色常常互换的很快。)

西汉:皇室外戚王莽伪造符命,谎称自己为天命所归,篡汉。(点评:谁也不知道啥时候会遇到没底线的人。)

莽新:立国16年,便被汉室宗亲建立的玄汉所灭。(点评:连“天命”都敢“山寨”,分明是活腻的节奏。)

东汉:公元220年,汉献帝禅位于本朝魏王曹丕。(点评:人不可与命争。)

曹魏:公元265年,魏元帝被本朝晋王司马炎逼迫退位,曹魏亡,司马炎登基前后,平蜀灭吴,结束三国时代。(点评:风水轮流转啊!)

西晋:仅传四帝,前后不过51年,便被匈奴人的前赵所灭。 (点评:抢来的东西难消化啊!)

东晋:公元420年,本朝高官宋国公刘裕篡晋建立刘宋帝国。(点评:半壁江山竟然比西晋还命长,悔过果然起了作用。)

南朝:自刘裕杀害退位的晋恭帝,打破了不杀害前朝逊位之主的历史惯例之后,南朝历经宋、齐、梁,都被本朝高官所灭,直至南朝陈被隋所灭,且末代君主都不得善终。(点评:报应报应,不报自身也报儿孙啊。)

北朝:五胡乱华后,北魏统一北方。此后,北魏分裂为东、西魏,东魏为本国高官高洋所灭,建立北齐,后为北周所灭;西魏为本国高官宇文护所灭,建立北周,至本国高官外戚杨坚受北周静帝禅位,建立大隋帝国。(点评:起火的常常是后院。)

隋:隋炀帝巡幸江都(扬州),为本国高官宇文化及等所杀。隋炀帝的姨表兄弟——本国高官唐国公李渊受隋恭帝杨侑禅位,建立大唐帝国。(点评: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唐:公元907年,地方军阀朱全忠逼唐哀帝退位,建立后梁,拉开五代十国的序幕。(点评:帝国的败落,不会掩盖昔日的辉煌。)

五代:五代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除后晋被契丹灭国外,其余皆亡于本国高官之手,至后周高官赵匡胤被部属黄袍加身,建立大宋帝国,统一中原。

(评注:纷乱的时代,终会有结束的时候。)

北宋:遭“靖康之难”亡于金国,皇子赵构南逃,重建宋朝,史称南宋。(点评:当国家元首专注题字唱歌,亡国之期就不远了。)

南宋:崖山之战,丞相陆秀夫背负8岁的小皇帝与十余万军民蹈海而死,宋亡于蒙古帝国。(点评:后人眼里的史诗,是前人用生命撰写的。)

元:元末,“富二代”郭子兴倾其家财聚集数千青壮,攻占濠州,并为自己的养女马氏招了个女婿,此人就是日后以此为根基灭元、建立大明帝国的朱元璋。(点评:民族矛盾果然不容小觑。)

明:在邮局工作的公务员(驿卒)李自成被裁员后,只好到甘肃投军,后因上级欠薪反殴打讨薪士兵等问题,被迫发动兵变,之后接手舅父高迎祥民变队伍余部,攻入北京,建立大顺,明帝国灭亡。不久,清兵入关,大顺亡。(点评:轻易裁员和欠薪的后果很严重。)

清:公元1911年10月10日,士兵与军官产生冲突,发生枪击事件,引发武昌起义,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数月后,清宣统帝溥仪发布《逊位诏书》,清亡。(点评:几个大兵的冲突成了帝国崩溃的导火索,当事人做梦也想不到吧。)

看到此处,您或许会惊异——自夏朝至清朝,只有元、明二代的灭亡勉强可以和“被农民起义推翻”拉上点关系,可是,为何提到王朝灭亡,不少人头脑中,却会自动反映出所谓“农民义军”攻入京城的画面呢?这种历史的“误会”,究竟是谁造成的?类似的“误会”究竟还有多少?

翰青叹曰:

廿余皇朝数千秋,

历史大戏唱未休。

帝国盛衰缘天定,

重民[1]何尝竞风流?

注[1]:重民,指农民。古代重农,故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也许是我们不够香

    下一篇: 古代绘画  画龙点睛的张僧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