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名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
2015-09-07

“一个人的一生是否成功,并不是以得到钱财的多少或权势的大小来决定的,而是在于人的思想境界是否在有限的人生中真正得到了升华。”

人在天真的童年时代大都是无忧无惧的,但是在许多后天的观念产生了之后,保护自我的心理就会越来越强盛,同时也在各个方面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担心。尽管人世间的任何状况可能在瞬间就会发生许多改变,然而大多数人仍然无法放下内心的精神压力,在忧虑与困苦中胆战心惊地度日。在现代社会中,无衣食之忧的人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都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抬不起头来,一生都在为柴米油盐而奔波。不知道生命真正意义的人或拼命求财,或拼命求官,在红尘浊世中漫无目标地随波逐流。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两句声调高亢、意气豪爽的名诗源于李白所作的〈将进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 饮三百杯。”意思是说:上天给了我才能必然能得到应用;即使散去千金,花完了还会重新得到。中国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李白的,因为李白是站在盛唐诗坛高峰之 巅的伟大诗人,他在中国诗歌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堪称中国诗坛第一人。李白的诗歌在艺术手法方面的显著特点是﹕想像神奇,变化无端,结 构纵横跳跃,句式长短错落,形成了雄奇飘逸的风格。这诗中名句表明李白尽管在政治上受到挫折,但仍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自己的才能 终将得到发挥,因此应该高歌痛饮,即使散去千金,还会重新回来。这是对自我、对人生的有力肯定,表现出诗人顽强的生命力与豪爽高尚的气质。也曾经激起过众多文人墨客的侠义情怀,催人奋发向上。

古今中外的许多圣贤与伟人,在贫穷和无权无势的人生中都没有自暴自弃。儒教始祖孔子一生中只做了三个 多月的官员,生活上贫困潦倒并没有磨灭他传道的意志,他为后世留下了做人的规范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李白本人生性豪放,淡泊名利,在他的人生中做官的时间也很短,却为后人留下了千年不衰的诗词名句;田园诗人陶渊明更加出俗,为了精神的解放即使辞官不做也“不为五斗米折腰”,其思想境界则在苦难中得到了升华。

不可否认,人生在世,无法离开金钱。也不可否认,不管积累多少金钱,离开人世时一分也不能带走。因此,在赚够了生活费用之后,仍是一味追求金钱就会失去人生的价值。人生在世,贵在修德。生命的意义在于升华和返本归真,因此有钱有势并不是人生成功的标志。一个人即使人生中无财或少财,只会使他现实生活艰难,却无碍于其生命的升华。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人的一生是否成功,并不是以得到钱财的多少或权势的大小来决定的,而是在于人的思想境界是否在有限的人生中真正得到了升华。一个人要想活得潇洒豁达,就必须冲破金钱的束缚,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心态面对生活上的压力,积德行善,修心养性,真诚的人品、善良的心灵以及宽容的胸怀 必能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 《秋登兰山寄张五》

    下一篇: 每周一书《安然于行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