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专家被控窃密 或面临10年监禁
2015-10-07

美籍华裔商人、化工专家黄锡文遭到美国联邦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指控。(网络图片)

美籍华裔商人、化工专家黄锡文10月1日遭到美国联邦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指控,称黄锡文窃取商业秘密。法庭文件显示,从2004年12月到2014年3月间,黄锡文从其就职的三家美国机构窃取了大量商业秘密和具有知识产权的信息,使自己和他人获益。

据《美国之音》报道,黄锡文现年55岁,1998年进入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攻读博士,毕业后留校从事一年博士后工作。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黄锡文先后就职于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ies)、巴斯夫集团(BASF)和CoaLogix三家美国政府机构和企业。在此期间,黄锡文加入了美国国籍。

美国联邦法院文件显示,从2004年12月至2014年3月,黄锡文从上述三家机构窃取大量商业秘密和具有知识产权的信息,使自己和他人获益。
根据有关文件,黄锡文的以下行为遭到指控:

一,2004年至2008年间,从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盗窃有关军用车辆油箱的“大量知识产权”。黄在2008年获得新工作后,他将有关其政府工作的“大量机密和专利文件”用电子邮件发给了自己。

二,黄锡文从巴斯夫集团窃取了包括专利信息在内的约500份文件,其中涉及30多种产品有关的商业机密信息,相关研发费用大约6500万美元。

三,黄锡文在夏洛特的CoaLogix任职期间窃取了约100份文件,其中包含多种用于清理污水的化学催化剂配方、生产流程和工艺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涉及的产品研发费用约2500万美元。该公司2014年经内部调查发现黄锡文的盗窃行为,在2014年3月将其解雇。之后黄带着所有盗窃的商业秘密回到了中国。

四,黄锡文2012年创办自己的公司后,有计划用他所盗窃的东西“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做生意”。

2014年被CoaLogix解职后,黄锡文利用一起去中国出差的机会离开美国,并一直隐瞒他的行踪。今年5月,黄锡文从中国返回美国时被联邦探员拘留,10月开始正式法庭审理。据美国夏洛特当地的一家电视台(WSCO)报道,黄锡文对他窃取商业秘密的指控已经认罪,黄最高将面临10年的监禁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不断有华人华裔学者教授因涉嫌窃密,遭美国刑事指控和调查。今年9月,多家媒体报道称,原俄亥俄州立大学著名美籍华人学者李荣兴因涉嫌与中国研究人员分享美国机密技术,而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

5月18日美国司法部起诉3名天津大学教授及另外3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为中共当局盗窃有利于中国大学及公司的商业机密。其中,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教授张浩在入境美国洛杉矶时遭到警方逮捕。

今年5月21日,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华裔教授郗小星因向中国提供美国公司开发的技术,试图获利而被美国地区法院起诉。美国司法部后来因证据不足撤销了对他的全部指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微软推Surface pro4 更轻更薄更快 号称或将取代PC

    下一篇: 终于明白为什么麦当劳旁必有肯德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