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规:5万美元购汇限制将取消 上海等地个人海外投资试点启动
2015-10-07

  

       中国政府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的计划即将拉开帷幕,在国务院明确批复将择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后,证券时报报道称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也将很快发布。获悉,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

  央行考虑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取消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限制,不再设上限。

  QDII2试点渐近 资本账户开放又下一城

  中国政府继沪港通之后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将允许个人直接投资包括海外房产以内的海外金融资产。

  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的举措是以2007年出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为基础,较之前的QDII有所升级(QDII只允许个人投资者在一定限额和一定范围内进行海外投资)。

  人民币曾受到严格控制,海外游客仅限使用外汇券,虽可以基于交易目的自由兑换货币,但跨境投资仍受严格遏制,但这一点也将通过这一系列程序加以改变。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启动后,资本项下个人外汇管理将突破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汇兑限额,资本账户开放又下一城。

  一、QDII2申请条件:

  1、年满18岁

  2、居住在试点城市(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

  3、个人金融净资产最近3个月日均余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

  4、通过境外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

  5、无重大不良记录且没有经司法裁决未偿还债务

  二、QDII2可投资领域:

  1、境外金融类投资,含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外汇及衍生品;

  2、境外实业投资,含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联合投资等,按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备案或核准后办理;

  3、境外不动产投资,含购房等,须审核证明材料后办理。

  三、QDII2办理流程:

  未来在试点的六个城市内,符合条件的个人只要持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金融净资产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核定材料;签署开户申请书、境外投资资 金合法性承诺函和投资风险自担承诺函等材料通过银行审核后,就可以开通境外直投专户,含1个人民币专户和1个外汇专户,用于办理境外投资资金收付、结售汇业务。

  国内投资人可直接购买海外保险、股票、债券和房地产,而不是像现在只能从少数政府批准的外国共同基金中挑选投资对象。

  据参与相关试点筹备的知情人士透露,QDII2的推出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满足境内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二是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三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可见,国家此举措是在鼓励境内居民资产配置全球化,分散单一币种投资存在的汇率风险。放宽国内投资人的投资额限制,可以直接购买海外保险、股票、债券和房地产,投资不再受额度限制。
    来源: 21uscity 责编: Lisa

    上一篇: Can't Stop Love——又一首超赞、超好听的爱之歌(视频)

    下一篇: 刘墉:不要累死你的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