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钱财
2015-10-28

山东邹平县的张华东,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去祭拜南岳。走到半路时,眼看就要天黑了,张华东便准备在附近的驿亭住一晚。可是领队的士兵告诉张华东:“听说这个驿亭常有怪事发生,如果在这过夜可能会遇到麻烦。”

人生在世的福禄、寿命,皆有天定的额数,丝毫不能增加、减少或改动!

张华东不怕,嗤之以鼻。到了半夜,他整齐穿戴官服,握剑正坐屋内。突然听到一阵脚步声,从门外走进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叟,一身赤黑色的穿着。张华东觉得很奇怪,问他是谁。

老叟跪在地上叩头说:“我是此地监守府库财银的‘库官’,为大人典藏金银已有一段时日了。今夜幸逢您大驾光临,请立即盘点取走,下官也好借此放下这重责大任了!”

“我库存银两有多少?”张华东问他。

“二万三千五百两黄金。”老叟回答。

张华东想到自己还要去南岳祭拜,一路带这么多黄金,危险又不方便,不如返回时再来点收。于是和老叟相约回程再取,老叟唯唯诺诺答应后,随即退下不见。

张华东到了南岳替皇上拜祭天地、山神,劳苦功高,获得了很多赏赐馈赠。等到一行人马再回到驿亭住宿时,这老叟又现身拜谒。张华东问他原先库存的财物,打算点收取回,老叟却回答他:“那笔黄金已经拨发到辽东,当兵饷发放了。”

张华东大惑不解,这老叟说话怎么前后不一致?前些日子才说那库银是我的,怎么现在又拨到辽东当军饷了?

张华东追究原因,老叟回答:“人生在世的福禄、寿命,皆有天定的额数,丝毫不能增加、减少或改动!大人南岳此行,所获得的朝廷馈赠,就是您命中应得之数,现在您已经得到了,还要多求什么呢?”说完掉头就走。

于是,张华东仔细核对自己此行所获,总计结果与库官所言的二万三千五百两黄金,分文不差。于是感慨人的一生该有多少财物,皆是命定,不能贪求。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西游记》中的隐形推手——唐王

    下一篇: 【你好你好】美国公民考试教学(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