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的晚年生活 与长寿之谜
2015-10-11
文/吕凤先

“永远的第一夫人”宋美龄其风采迷人。最近坊间有一本书《破译宋美龄长寿密码》却另辟蹊径,特别关注夫人在饮食、作息等日常生活的细节,来探讨宋美龄106岁的长寿秘诀,此书将“名流”和“养生”两个议题融合一起,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兴趣。宋美龄去世的时候基本上是无疾而终,这是很少见的。而作为一个名人,去世的时候,没有病痛,没有住院。而且,脸上几乎没有老年斑,牙齿基本完整,没有假牙。

在睡梦中辞世

本书的序言中是这样记载宋美龄过世的:走过漫漫百余春秋的长寿老人宋美龄,她人生的最后一程,竟是在睡梦中辞世的。这无疑是让世人惊叹的意外结局。

守候在曼哈顿高层公寓和殡仪馆门前的记者,几乎到了蹲守竟夕的地步。他们都在希求猎取有关宋美龄逝世的新闻。可是,宋美龄生前并没有留下任何遗嘱,她的悄然离世,远比普通人想像的还要简单,甚至根本就没有人们所希求的任何新闻性。

守候在老人榻边的外甥女孔令仪对媒体说,宋美龄去世的当天下午4点,她依例去看望蒋夫人。老人家情况还算正常,她就放心回地到自己家里用晚餐了。可是还没吃完饭,宋美龄的特别护士就打来紧急电话,说蒋夫人出了症状,脉搏跳动不规则。

孔令仪急忙赶去,经过家庭医师的治疗,蒋夫人随即再次入睡,但脉搏始终微弱。孔令仪急忙通知在纽约念书的蒋孝勇公子蒋友常等亲友赶来陪伴蒋夫人。大家静静地守候着,直至晚上11点17分,宋美龄在睡梦中终因心脏衰竭自然地过世了。

孔令仪还说:“蒋夫人过世前没有对我说什么话,没吩咐任何事,过去几天她已不大讲话了,只是点头或者摇头,但精神还好,她从不交待后事,也不立遗嘱”。

数十年热衷按摩

本书从“梦中辞世”切入,说的是宋美龄的养生观。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就是她逢人便说通经络的重要性。书中是这样记述的:宋美龄喜欢女侍按摩,早在上世纪卅年代宋美龄就开始运用这种有益于健康长寿的方法来保养身体了。

蒋介石身边的侍卫官翁元对此作过证实,他说:“早上,大概老先生(蒋介石)都已经起床五、六个钟头了,宋美龄才从梦中醒来,她在醒来后,是不直接起床的,大概总是要躺在床榻上一阵子,先让她的女副官郭素梅为她做脚部按摩,做完按摩,她才慢条斯理地起床,穿上晨袍,在书房的洗漱室里洗漱,然后再自己化妆……”

据记载,台湾士林官邸中有一位名叫郭素梅的女副官,她的责任就是宋美龄的专职按摩师。此外,随着时间的更迭,为宋美龄按摩的女侍者也变来变去。不过,无论人员有什么变化,宋美龄的按摩却从来也没有停止过,这种保养和健身的方法从南京时期开始,几乎一直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定居为止。

一直到宋美龄晚年搬到纽约曼哈顿高层住宅生活以后,台湾当局逐步裁减和调离了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才让宋美龄身边失去了专职按摩师。

对于按摩宋美龄自有她认为必不可少的原因:据说早年她刚从上海来到南京时,她没有按摩师的时候,宋美龄就已经在开始自己为自己按摩了。因为她在上海受到一位牧师的指点,才开始理解按摩对一个人身体的益处。在上海时她的母亲倪桂珍晚年经常患病,这位牧师就建议宋美龄经常在母亲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以按摩来减轻她的痛苦。同时牧师又告诉宋美龄说,按摩的学问并非来自西方,而是来自中国古老的汉医学。

放弃咖啡 喜欢绿茶保健康

宋美龄过去喜欢喝咖啡,后来她从医生那了解到喝咖啡对人体健康无益的时候,她就开始喝白开水,并且热衷于食素。书中是这样记述的:宋美龄还喜欢饮茶和葡萄酒。宋美龄喜欢的茶,就是绿茶,她并不喜欢像茉莉花茶、红茶之类,她认为这两种茶虽然各有各的好处,只有绿茶中含有的营养较高。

一是她考证了绿茶,官邸中负责保健的人员证实说,绿茶中含有大量的氟。氟对人的益处就是它不但可以杀口腔中的细菌,而且还有坚固牙齿、消灭虫牙等功效。所以有的时候宋美龄在清早起床以后,或者说在晚上她上床睡眠之前,都要喝上几口绿茶,与其说是润喉,不如说是在漱口。

喝葡萄酒,吃青菜沙拉

宋美龄早在南京和重庆生活期间,就一直喜欢在各种名目繁多的宴会上饮用葡萄酒。据称她最早喜欢它的原因,主要是想到葡萄酒可以美容。

一生荣华富贵的宋美龄,在物资极端困乏的战争年代,她的身边桌上也不缺少各种国内外的名酒。关于食用蔬菜,书这是这样记载的:此外,宋美龄由于十岁时就到美国读书,所以她回到祖国以后,在她的饮食习惯上始终没有忘记少年时形成的偏爱,即每餐必食青菜,也就是西餐中的青菜沙拉。

据宋美龄早年在南京和重庆时期身边医官回忆:宋美龄对于生吃蔬菜非常有研究。例如素有蔬菜之王美名的菠菜,就是宋美龄每餐必用的,她认为菠菜不但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且还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在南京生活时期,宋美龄曾经派医官X博士带着几位医生,前去紫金山下一家研究所,专门对菠菜进行了化验和研究。

宋美龄多次叮嘱身边的厨师们说:“我每天只要吃半斤菠菜,就可抵上一顿红烧肉供给我的养分了。而且红烧肉虽然吃起来很香,但它的副作用太大了,油腻可以伤肝,还会增加脂肪和体重,我在美国的时候一度喜欢吃甜食,后来我的房东老太告诉我,你这样长久吃甜食,将来就会让你的心脏无法承受”。

“那时我还什么也不懂,以为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食品就是幸福,哪知道我那时甚至还不及一个美国普通老太懂得生活的品质。后来见那位美国老太总以青菜沙拉佐食,才渐渐悟出了一点道理。因为我在乔治亚州读书的时候,才是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可是那位老房东已经70多岁了,她的身体比我还好,竟然强壮得如同一条牛”!
其实,吃只是一个方面,宋美龄的长寿,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她的心态,对金钱和权力的心态不是很看重。

长岛别墅与文物拍卖事件

宋美龄在她30至40岁的时候,人生位居巅峰,尊为中国第一夫人,而到她晚年的时候,他膝下并无子女,全靠亲友照顾,当年一挥手,人来人往,门槛被踢破;到晚年,却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但是即使如此,她还是能够处之泰然:孔令仪指出,宋美龄一生不会赚钱,更不管钱,身后仅留下12万美元的银行存款,现由孔令仪代管,此外她别无其他资产;蒋夫人晚年在纽约,住的、吃的、用的,包括昂贵的医药费用,均由孔家出钱,台北当局或国民党并未挹注。

宋美龄当时住在纽约的长岛别墅,里面存了大量的骨董和文物,但由于交通不便,为了晚年她生活上有人能照应,有地方看病,他被迫卖掉了别墅,住到了曼哈顿的公寓来。可这别墅卖了多少钱呢?才卖了280万美元,而且是包括里面的家俱和文物!

当孔令仪将房子卖亏了的消息告诉宋美龄时,她并没有一种大呼上当的感觉,书中是这样记载的:“斯蒂尔曼公司真是太精了,他们不仅拍卖,而且还预先在报上刊载了广告,他们把所有姨妈的私人物件,不论大小,都授权给BRASWEL(布莱思威尔)艺术画廊进行拍卖。”

对于财物损失的态度

孔令仪把刊登“公开拍卖蒋介石遗孀私人用品”的报纸,放在宋美龄面前,激愤地说:“据这家艺术画廊的主人布莱思威尔在记者会上宣称,您老人家的私藏骨董至少在600件以上,其中已经打成包裹待运的文物就有二百多件。当然,还有许多家具和画作,其中有姨父的亲笔手书和您老人家从台湾带过来的国画。另有许多珍贵的影集……”

“当然,家具、珍贵的明清两代器皿也不在少数。这些东西如果咱们自己委托拍卖行进行拍卖的话,收上来的钱完全可以归咱自己所有,可如今却平白落进了斯蒂尔曼公司的私囊了,唉,姨妈,我真对不起您老人家呀!……”

面对这样的重大损失,包括那些她曾经花费一番精力,从台湾士林官邸精选出的文物骨董竟然落入他人之手,宋美龄却把那张刊登广告的报纸捧在手中轻轻瞟了一眼,就信手丢在桌子上了。

她叹息一声:“世间之物,历来都是你争我夺,可是争到头来又是如何呢?还不是眼睛一闭,所有身外之物都变成了别人的掌上之物。当年慈禧老佛爷手中的财宝,比咱们这些人多得多呢。可是她死后什么也没有带走。”

“依我看,也就算了吧,索性就让他们拍卖就是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跟随萌妖“胡巴”走入《山海经》

    下一篇: 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 (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