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最能看透一个人的品性?
2015-11-16
“慎独”,典出《礼记·中庸》,意为谨慎独处时的行为,通俗的意思就是人前人后一个样,可说是修身的至高境界。

慎独,修养的是内在的定力,是古人每天三省吾身的省思,是在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除慎独外,还有四个“慎”字可作为我们修身处世的根本。

——国馆君按


慎独

所谓“慎独”,是指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谨慎自律,操行自守,不欺暗室。

中国历代文人学士受“慎独”思想的影响颇深,都以此来砥砺标榜,作为修身进德的重要目标。如清末重臣曾国藩著名的“日课四条”就是:慎独、主敬、求仁、习劳。四条之中,慎独是根本,其他三条是枝叶。

东汉时期的杨震,有人夜怀十金来见,并说,此时夜暮无知者,杨震却说“此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杨震驳“暮夜无知者”论,以慎独精神成为廉洁自律的典范。


慎染

古篇《墨子·所染》记载一段故事。子墨子言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故“故染不可不慎也!”

其实除了染丝,人也是一样,国也是一样。清朝末年,蔡公时慨于国事艰危、民生疾苦,曾与好友组成革命团体“慎所染斋”,意在不仅不要被环境腐化,还要改造环境。“慎染”,就是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主动接受良好环境的影响,涵养正气。


慎微

汉代哲学家王符说:“慎微防萌,以断其邪。”不在小事小节上谨慎,难免在大事大节上不稳。

蜀汉先主刘备将之概括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时,从不向民间索取任何名贵物品。想不到离任返乡,他发现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为此写了一首“检讨”诗曰:“三年为刺史,饮水复食蘖,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临行所带,不过两片山石,可见白居易为官之清白。


慎初

“慎初”,顾名思义,就是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不存侥幸之心,避免误入歧途。

明代王廷相讲过一个“轿夫湿鞋”的故事:轿夫爱惜自己脚下的新鞋子,“择地而蹈,兢兢恐污其履”,但是“偶一沾濡,更不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了。王廷相由此感悟到,“傥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自觉不越雷池一步,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就是慎初的意义。


慎终

慎初者不一定就能善终。所以,“慎终”也是为人处世应当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慎终是防止“功败垂成”的关键。

《道德经》有言:“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换言之,若想不功败垂成,就应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持二字,写易行难。毛泽东对此有着非常通俗易懂的表述:“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一个懂得“慎”的人,不一定就是“完人”;但是一个不懂得“慎”的人,却一定是“瑕人”。慎独、慎染、慎微、慎初和慎终,护我们驻守清本,安得自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浅浅的读,慢慢的悟!

    下一篇: 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或精髓“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