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潮之后看人性
2015-11-05

夏天,我随团去日本,导游田中接待了我们。北海道退了潮,田中领着我们去海边,那里聚集了很多正弓腰捡鱼的人。大家来了兴致,也加入到其中,你捡一条三文鱼,我抓一条金枪鱼,很快捡满了一桶鱼。

歇坐在一边,大家七嘴八舍地谈论起如何加工那些活鱼,将它们制作成一顿美味盛宴。正当我们津津乐道时,田中突然插话:“难道你们认为这些鱼与餐桌上的鱼一样么?它们可不是因为贪食而被捉的。”

我不解地望着田中,问:“不都是鱼么,有什么区别?”


田中长叹了气,接着说:“这些鱼儿是因退潮而被遗落在海滩,它们可是落难的生命呀,你们忍心吃么?不如把它们放回到大海。”

大家面面相觑,这才知道将退潮后拾到的活鱼摆上餐桌是在糟蹋受难的生命,惟有将它们放回海里,救鱼儿于水火之中,才是行善施德呀。于是提起桶,你一条我一条地将鱼儿放入海。看着鱼儿机敏地游开,人人心中涌起说不出的愉悦。

入了夜,田中突然找到我们,说是有个朋友的店铺明天就要倒闭,想请我们帮忙去买些东西。店铺要关门,也就是商品要清仓,一定有很多东西折价甩卖,能捡到很多便宜货,这个忙值得帮,我们如是想着,爽快地答应。


同行的女人兴奋地讲述完自己在国内掏折价品的经历,忍不住问田中那家店都经营什么,当被告知有特产、化妆品、电器和首饰时,兴奋不已。

来到店内,果然聚集了很多人,选了满满一车的商品在等待付款,我们用力地挤进去,可很快就发现这里的商品并未做血本促销,竟与其它店的价格毫无差别。失落感油然而生,于是随意地挑选了一两件小商品,匆忙地出了门。

半个小时后,田中提着两大袋商品出来,我们不满地问他:“怎么这家店的商品不打折?”


田中愣愣地望着我们,许久才说:“这里的东西都是正品,为什么要打折?”

我们不知该如何回答,倒是一个女人反应很快,换了话题:“既然价格跟平常一样,为何你和其他人都来这里,还买这么多东西?”

田中笑了,缓缓地说:“店铺就要关门了,所以我们都来买东西,这样店老板就知道自己其实是适合开店的,或许不久之后他就有信心换个地方再开家新店。”

大家呆呆地对望着,这才知道原来对即将关闭的店,并非只能去抢购便宜货,还可以多买些东西,给老板送去些许安慰和鼓励,温暖和信心。

退潮,是鱼儿陷入生存困境;店铺倒闭,则是商家陷入经营困境。当他人陷入困境时,我们是该落井下石,还是该伸手援助?将退潮的鱼儿放回海洋,进到临倒闭的店铺多选购商品,田中用他的善举教育了我们,也使我们意识到:退潮之后,周遭已再没有遮掩之物,此时最易看清人性,所以真的应该做得更好些。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国文学《远处的青山》(下)

    下一篇: 从嘴唇厚度,看你的感情婚姻,好像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