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上的岳飞有多历害?
2015-11-19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人,南宋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岳飞是抗金名将,宋史上的岳飞非同小可,有时比小说写的更厉害。小说中的岳飞充满着神话色彩,正史的岳飞是个普通人,却有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经历:

其一,鸟飞屋顶:岳飞出生时,有一只像天鹅一样的大鸟,在他家房顶上叫,当地人说那是大鹏鸟,父亲岳和便给他取名岳飞,字鹏举,希望能像大鹏鸟一样展翅高飞。

其二,水没淹死:岳飞出生没满月,黄河决堤,大水猛烈冲击过来,父亲把娘俩安置到瓮中,推到水中,如此,被波浪冲到岸边,居然没有淹死。

其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岳飞虽然家里穷,可却喜欢看书,尤其是《左氏春秋》,这一点和当年的关老爷有一比。不过除了《左传》以外,岳飞对孙武和吴起的兵法很感兴趣。小时候就如此,因此岳飞不但是个忠臣,更是个大军事家。这叫三岁看老。

其四,岳飞神力:岳飞有天生神力,不满二十岁,能拉三百斤的硬弓,八石的强弩。天生神力的人往往性格暴躁,比如项羽,力能扛鼎,可惜爱杀人。岳飞却是难得的好脾气,敦厚寡言,不善言辞。对人非常好。

其五,岳飞重义:老师周同教授他武术,教他射箭,老师死后,岳飞在每月的初一十五都去坟前祭奠,父亲对岳飞的这一举动,很是赞赏:有如此之举,正好可以为国家献身、为正义赴死。

其六,作战不怕死:宋徽宗时期,赵构当时还是康王,到相州去指导工作,岳飞当时还很年轻,赵构给他出了个难题,让他去招降当地的巨匪,很多人都认为不现实,岳飞单人独骑,和敌人周旋。一个敌将手拿大刀,恶狠狠地向岳飞扑来,岳飞不慌不忙,斩杀了对方,敌人大败。不久岳飞被当时名将宗泽收为门下,宗泽指导他看阵图,并且说:你这一身才华,古之名将也不能超过你。不过打仗不是一对一的火拼,靠的是谋略。岳飞点头赞许。

其七,带兵的人一见到岳飞都肃然起敬:无官一身轻的岳飞投奔河北招讨使张所,张所用国士的礼节对待岳飞,并让他担任军中重要将领,张所问岳飞,能抵挡多少人?岳飞说:作战不能靠匹夫之勇,栾枝用树枝打败对方,莫敖用打柴的计策赢了对手,打仗前,一定要精心谋划,还要因地制宜。张所认为他不是一般将领,于是进一步问他,岳飞说:国家在汴梁建都,依靠河北作为屏障,如果在交通要道上,加强军事重地建设,一旦一座城池被围困,其他部队可以增援,敌人就无法南下。张所认为很对。于是成为莫逆之交。

其八:以少胜多:岳飞和敌人交战,当时对方王善、曹成、孔彦舟聚兵五十万,逼近南熏门,岳飞仅有八百人,居然以少胜多,打败对方,尤其是岳飞,左手挟弓,右手提枪,冲入敌阵,敌军大溃。又活捉了敌首,更加威名远扬。从此岳飞成为一地郡守,开始正式进入名将之列。

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才有了后来的常战常胜。岳飞的横空出世,实在是当时的环境使然,沧海一流,方显英雄本色。仔细看看,果然如此。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紫禁城的太和殿为何被焚毁过四次?

    下一篇: 每日汉字 “爽”的本义原来是挠腋窝,那能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