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滉亷政,禁弟修宅第
2016-01-02

唐代韩滉,字太冲,长安(今陕西西安)人。他的父亲韩休,是唐开元年间的宰相。唐代宗大历年间(766—779),韩滉官尚书右丞,以户部侍郎判度支(官名)。他秉承父教,廉洁勤政,善于理财,朝廷仓库,因而得以充实。到德宗时,他担任观察使和节度使,贞元元年(785)入朝为相。韩滉力主国家统一,曾参与平定藩镇之乱。

韩滉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善弹琴,又擅长书法和绘画。其书法学唐代张旭,得其笔法;而其画很有名,擅长画田家风光及牛羊牲畜之类,《新唐书》称与其族人韩干齐名,有《五牛图》等存世。但是,韩滉却认为书、画之类,均是不急之务,不愿意因为书画而影响其政事,所以有意隐晦,不求画名。

韩滉身为宰相之子,自己又立朝为相多年,家世与本人地位,都可说是极其显赫。但是他却从不以此自傲,谨遵父教,生性节俭,生活极其朴素,只一心扑在朝廷公事上。他的衣饰被褥之类,都是十年才换一次。从他开始做官,一直到担任宰相,前后有四十年的时间,他乘的马,前后换了五匹,但马身上所佩鞍鞯之类用具,尽管已十分破旧,仍然不肯换新。

韩滉的宅第,是祖上传下来的,到韩滉为宰相时,已经十分破旧,只能说是仅仅可以遮蔽风雨而已,而且宅第的堂前,还没有回廊。一次,韩滉去江南,不在京中,他的弟弟韩洄,便请来工匠,让他们将宅第增修一个回廊。韩滉从江南回来,见到在修房子,当即就让他们将增修的部分拆除。韩滉劝导弟弟韩洄说:“这房子是父亲传下来的,我们维护它,还唯恐来不及。如果什么地方要倒塌了,稍作些修理,这是可以的,怎么能随便增修回廊之类,改变了我们平时俭朴的好品德呢?”

韩滉尽管官高位重,平时却清廉自守,从不为家中置产业。他自己从小就十分注意品德修养,平时所结交的,都是一些天下豪杰,所以年轻时名声就很好。韩滉又很好学,对《易》及《春秋》等,都很有研究,曾著有这方面的文章不少篇。

《旧唐书•韩滉传》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导”的本义是抓住对方的手去问路!

    下一篇: 受教猛醒,痛改前非的典型(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