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 字典里居然没有这些字
2016-01-14
常见的“招财进宝”、“日进斗金”还有“金玉满堂”字是民间常用的组合字,相信你应该看过。还有“黄金万两”、“日日有见财”、“好学孔孟”、“唯吾知足”等等。“这类字它应该是一种艺术字体。”由于这些词语多为“吉利字”,也就是一个吉祥词或一句吉祥话,在方言中使用的频率很高,在字形美观的前提下将原来的词语、词组原封不动组成一个新的汉字,其意义与原来的词语、词组完全相同。这也是汉字书写上的创新,使其能在一个字符的书写范围内表达一句吉祥祈愿,从外形上看比原来的词语、词组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虎符”最早的合体字

合体字的出现,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君主用来传达命令或调动军队的虎符,铭文篆字合并在一起,刻在竹或木上,再剖为两半,双方各执一半,两半合拢在一起,才能调兵遣将。而在道教流行的汉代,这种手法便被道士们借用到所谓符箓上,称为“复文”。因为合体字长期被应用在道教符箓上,而符箓一向被认为带有某种奇特力量,因此促进了民间以吉祥话合成文字的兴起。从宋代起,合体字已从道士画符,演变为民众表达避凶求吉愿望的一种手段,如“兴善除害”和“令尊者无忧”等。

合体字的“那些事”

合体字有两种,一种是从组合的几个成分上来显示字的含义,如“伐”一个字表示字义,一个字表示字音。如“河”字,“水”表字义,“可”表字音;“张”字的本意是张弓,“弓”表示字义,“长”作为字音。“这类字在文字学的传统造字法上称为会意字和形声字,在现代常用的汉字里大部分都是通过这两种造字法形成的。”

晚从宋代起,合体字已从道士画符,演变为民众表达避凶求吉愿望的一种手段。传说老子李耳以及武则天等人,都有组合字传世。我们在清代的厌胜钱上,可以见到连笔减划的“黄金万两”、“招财进宝”之类的四字合体。

到了道教流行的汉代,这种手法便被道士们藉用到所谓符篆上,称为“复文”。因为合体字长期被应用在道教符篆上,而符篆向被认为带有召鬼神、镇精魅的奇特力量;民间亦深受其染,造成以吉语合成文字的兴起。

特别是在商店门上及节日、婚嫁喜庆之时,民俗字常被大书于红纸之上,以图吉祥如意,表达人们的喜悦与期盼。只是有的组合字没有明确的读音,不免另人遗憾。不过,这些有读音和没有读音的组合字能够长期流传下来,说明吉祥语组合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民俗特色在于它兼蓄著诸多的装饰性、趣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成为一种寄意式的吉祥辞语。

唯吾知足

即知足者常乐,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朴素的心愿、寄托和追求。精神上知足的人即使生活过的贫困也会感到快乐,而精神上不知足的人即使生活得很富裕,也会感觉到不快乐。知足的人不在意物质的富与贫,不抱怨物质的多与少,而是用心珍惜生活的乐趣。

日日有财见

相传唐伯虎独创的汉字,和“才”“财”一样读音,“日日有见才”,勉励自己每天要勤奋。后被人们延伸为“日日有财见”。

天人合一

宁德三都澳斗帽岛斗姥景区,有一个“天人合一”石刻。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华民族五千来的思想核心与精神实质。东方先哲告诫我们,人类只是天地万物中的一个部分,人与自然是息息相通的一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义”字原来与战争有关!

    下一篇: 曾国藩 以“诚”修身 的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