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肃公尧咨虽然善射 但是最牛的还是他父亲
2016-01-03
 相信所有读过中学语文的朋友都会对欧阳修笔下的“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记忆犹新,虽然在《卖油翁》中陈尧咨被卖油的老汉教训了一下,所谓的善射“无他,但手熟尔!”

  历史上的陈尧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在说陈尧咨之前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他的父亲!陈尧咨的父亲名叫陈省华,是北宋名臣,官至左谏议大夫,因为官清廉而得名。死后被追授为太子少师,秦国公。当然仅仅这样陈尧咨的父亲不过只是一个普通的高官而已,但接下来我们他父亲的成就历史上就没几个人能与之比肩了!

  陈省华生有三个儿子,长子陈尧叟是端拱二年状元, 次子陈尧佐则是进士出身,三子也就是陈尧咨则是咸平三年的状元,三兄弟并称为“三陈”。而父子四人都是进士出身,也被世人称为“一门四进士”。比起写《卖油翁》的欧阳修推崇的“三苏”,他家还多一人。而且陈省华的女婿傅尧俞也是状元,他们家又被称为“陈门四状元”。而且陈省华的大儿子与二儿子都官至宰相,陈尧咨则当了节度使,成为的封疆大吏。

  因为篇幅的关系我们就只说一下陈尧咨射箭的事情。在北宋中期,宋真宗当皇帝的时候,有一天辽国的使者来朝拜,只认为射术了得,于是就在朝堂上大秀射术。宋真宗一看,这还了得,这不是当着朕的面说我大宋无人,公开的给我秀肌肉吗?于是,宋真宗就想既然你用一壮汉给我示威,那没问题,我就给你找一个文质彬彬,长相俊秀的文官和你玩一下!毫无悬念的选中了“当世无双”的陈尧咨,陈尧咨也不负所望,箭箭中心,不但让宋真宗脸上有光,也让辽使觉得不可思议。

  

  宋真宗事后找到了自己的智库,大名鼎鼎的词人晏殊,当然人家可不仅仅是会写词而已。晏殊当时任翰林学士,太子左庶子,是皇帝名副其实的高级幕僚。宋真宗就对晏殊说:“我看这个陈尧咨射术如此了得,你看能不能让他弃文从武,如果他要是愿意,我必将拜他为将军!”

  晏殊接到宋真宗这个任务后,立马就找到了陈尧咨进行转告。陈尧咨表示母亲还在世,这样的大事需要回家向目前征求意见后才能答复。回家后陈尧咨把皇帝想他弃文从武的话才说出口,就给他母亲叫人一顿杖打。边打陈尧咨的母亲边在一旁训斥道:“你策名第一,你父子四人都是以文章立天下,你现在居然敢为了更高的官职就想着弃文从武。你难道不觉得给陈家的祖宗抹黑吗?”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所不知道的乾隆:创造了六项世界纪录?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夫”原来和发髻有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