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汉字 往洞里掏的”九“字,咋就一点点变成数字了?
2016-01-18
造字本义:伸手往洞里掏摸、试探,以求确定情况。

看到“九”的这个解释,您是不是感觉到很奇怪,其实,汉字君也感觉到很奇怪。在公众的印象中,“九”就是一个数字,啥时候还有往洞里摸的意思。

今天是腊月初九,我们就一起聊聊”九“字的变迁之路。



古人造字的时候,”又“基本上都有抓的意思。而”九“恰恰是把肱骨和抓结合到了一起。如果这两个字和在一起,确实是有往洞里伸,然后掏摸,力求确定内部情况的的意思。

如果我们今天说,这个洞里究竟是什么情况,你去”九“,大家会感觉到很奇怪,如果古人想探清情况,肯定会这么说。





从甲骨文到标准宋体,九的字型变化不是特别大,原因也是很简单,因为只有两笔,再变化也变化不到哪去。但是,金文的时候,”九“字是特别形象的,把人猫腰的申请都表现出来了。



古文中,还真就有流传到现在记载”九“字本义的。

在《 广雅 • 释诂四 》 中说道:”九,究也。”

“九”变身为动词,伸手掏摸探究,力求确定,这个本义后来由“究”代替



我们现在时常说,一九,二九,三九。这是记载一个节气,在这个时候,“九”字就变成了一个名词。

“九州,九州 ,九泉,九天”这些词中,九的含义九变成了难以确定的大数量,极限数目。

干玄用九,乃见九则。——《易 • 文言》传

天道以九制。——《管子 • 五行》

九设攻城之机变。——《墨子 • 公输》

九令诸侯。——《史记 • 货殖列传》

九鼎大吕。——《史记 • 平原君虞卿列传》

宏兹九德。——唐 • 魏征《魏郑公文集 • 谏太宗十思疏》

驰至九天。——唐 • 李朝威《柳毅传》

九土之城郭。——唐 • 杜牧《阿房宫赋》

其实,这个我们还是可以理解的。用手深入洞里,不知道里面啥情况,表示难以确定的大数量。



为啥用“九”表示现在常用的数字,理解起来蛮难的。

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可能就明白了古人的良苦用心。

在数字中,最大的是什么?肯定是“九”了。这种大数字,肯定是一个难以衡量的数字,那么也就是非“九”莫属了,因为你都不知道它有多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元朝历代皇帝的陵墓为何从未被发现?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喜”字中原本有一张笑脸,为啥不见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