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湖下面到底有没有泉眼?
2016-01-22
长春虽然建城刚刚200多年,但是历史传说不少。

在这座城市里,南湖公园就是长春的肺,不光是人们饭后散步的地方,更让这个城市的空气清新湿润不少。

最近,坊间传说,南湖里面有三个泉眼,常年流水,导致南湖公园永不干涸。

真是这样吗?汉字君对此进行了调查。

先说说南湖的历史

南湖公园总面积222万多平方米,湖面92公顷,始建于1933年,伪满时期称为黄龙皇家公园。

有关南湖公园的规划,开始于日本人制定的《大新京都市计划》。在这份计划中,日本人设想,根据城市自然环境,降雨量,利用伊通河的几条小支流,筑坝形成人工湖,然后实行分流制排水,即污水排入伊通河,雨水存贮于人工湖。

南湖公园正是基于这种设想,利用了伊通河支流兴隆沟的水源,于1937年沿今天的工农大路修筑了这条高10米,长800米的拦河坝,最终形成 了今天这个人工湖。

公园中有一座大桥将南湖水域一分为二。60多年前,这里也是一座桥,但不是这种钢筋混浊凝土的拱桥,当时是一座木桥,名字叫垂虹桥。

1948年8月,国民党军队为阻止解放军对长春的进攻,放火把它烧了。

今天这座大桥建成于1979年,它的名字因南湖而得名,故称南湖大桥。

从沦陷时期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公园北门的入口处有一块预留地,日本人计划在这个位置建立一座宣战纠集塔,以纪念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和胜利。

1988年,就是这块日本人想建纪念塔的地方,一座长春纪念碑拔地而起。



南湖下面有泉眼吗?

南湖下面有没有泉眼,这个话题,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曾质疑过。但是,南湖水面常年不干涸,无法判断下面是否有泉眼。

有人甚至把这个话题抛到网上,众多网友莫衷一是,究竟有没有泉眼,没有人看到,又没有史料证实,无法佐证人们的猜测。



人们认定南湖里有泉眼,主要依据是南湖从来不干涸,认为虽然地势低洼,附近雨水补充南湖储水量,但是雨水不足,如果湖下没有泉眼冒水,早就枯竭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悟空为什么叫孙悟空

下一篇: 晚年张学良的自我炫耀,为人所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