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跳墙
2016-02-17

这是个祖上传下来的故事。

夜深了,老两口睡不着,在床上唠嗑。老头说:“咱们坟地的东南角还埋着一坛子元宝,这是祖上留下的,我想该把它取回来了。”老太说:“是呀,可该取回来了。都这把年纪了,万一有个事,该用上了。可是,怎么取回来呢?”

正值夏天,临街墙上的一扇小窗还开着,因是半夜三更的,老两口说这话的时候,也没防备。没想到,有两个赌输了钱的赌徒,正垂头丧气的一步一拖的走在这里。一听到老两口的谈话,来精神了,“这不是给我们送钱吗?”赶快回家取了工具,直奔老头的坟地去了。

因是乡邻,谁家的坟地在哪里,知道的一清二楚。很快找到了埋元宝的地方,三镐两锄就掘出了一个坛子,两人欣喜若狂,抱着坛子亲吻个没完:“老天看顾我们,又有钱玩了。”正高兴呢,其中一人说:“咱们打开坛子先看看吧。”这时,两个人才回过神来,冷静地启开坛盖,伸手进去抓了一块,光觉得手感不像是元宝,拿出来仔细一看,果真不是,又伸手掏了几个,都不是:“啊,这哪是什幺元宝,全是一坛子僵强石(一种粘土压制成的石头)。”气的两个人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刚才那个兴奋劲不知哪去了。“哼,他捉弄我们,我们把这些石头全丢在他家院子里。让他看看他家的这些‘元宝’”。

于是,他俩把这坛子‘石头’就抬了回去,隔着墙一块块的全丢到了老人的院子里。

再说老两口夜间睡不着,天快亮了才迷糊着。刚入梦境,就听院子里有响动,“咚、咚”一声,两声,三声......心想:谁往我家丢东西啦!穿衣起来一看,满院子丢的是亮晶晶的元宝。他大吃一惊:谁把元宝丢到我们家啦!正纳闷呢,这时,他忽然明白了:是不是我们夜间的谈话被人偷听去了,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东西在老人手里是元宝,而在别人手里却是石头。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Hai

    上一篇: 魏征进谏

    下一篇: 古人的自责之道 圣贤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