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夜泊“寒山寺”的传说
2016-02-20

中唐诗人张继因为遭逢安史之乱,而与众位文人前往苏州、杭州一代避难,流寓于苏州城外的寒山寺时,因为思乡情感满怀,举笔写下脍炙人口的七言绝句〈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

诗中的“寒山寺”,最初名称为“妙利普明塔院”,建立于佛教盛行的六朝梁武帝时期(502年~519年)。据说天台宗创办人智顗大师的弟子晋明禅师(534年~616年)圆寂后,埋葬于枫桥,因此特建灵塔纪念他。妙利普明塔院之名,即因此得来。

据说在唐贞观年间,知名的浙江诗僧寒山曾在此居住,遂更名为寒山寺。“寒山寺”另有一则流传久远的民间传说,描述了唐朝两位著名的诗僧,寒山与拾得之间的深厚友谊。

寒山与拾得

相传贞观年间,有两位年轻人名叫寒山、拾得,他们自幼感情甚好。长大后,寒山的父母为寒山订定了一门亲事。可惜,那位姑娘早与拾得互有爱意。当寒山知道这件事情后,思绪复杂,心情难熬。在苦思痛想了几天之后,他决定成全拾得与那位姑娘,毅然决然前往苏州出家修行。

总与寒山保持联系的拾得,在几日见不到好友的情形下,徒步走到寒山家,看见寒山的家门上有一封寒山留给他的信件。拾得终于得知了实情,他获得了寒山的无限祝福。这下,换拾得饱尝煎熬。深觉对不起寒山的拾得,离开了心爱的姑娘,前往苏州寻找寒山,与他一同出家修行。

拾得在前往苏州的路途上,双手摘下令他一扫郁闷的美丽夏荷,并携带于身,讨个吉利。当拾得到达苏州,终于见到多日不见的好友,他开心得无法言喻。寒山见到拾得,亦欣喜交加地手持素斋的篦盒相迎。“妙利普明塔院”则因有寒山拾得的居住,名声广播,后更名为“寒山寺”。

和合二仙

民间亦传言寒山为文殊菩萨的化身,拾得为普贤菩萨的化身。

清朝雍正年间,寒山被册封为“妙觉普渡和圣寒山大士”(简称和圣),拾得则被封为“妙觉普渡合圣拾得大士”(简称合圣)。由于寒山、拾得友爱融洽,“和合二仙”因此有着“情深义重”与“和平”的象征。

民间的“和合二仙”多以童子的样态呈现。民间另有一传说,

“和合二仙”为了点化迷尘中的世人,而化为寒山、拾得降临人间。

“和合二仙”已让寒山寺广为人知,张继的〈枫桥夜泊〉更让寒山寺名扬四海,成为游客争相到访的名胜古蹟。诗中的绝妙好词在受人赞扬之外,亦衍生对于诗中语意的阐述及探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美十二时辰图,带你感受时光之美!

    下一篇: 被误传了2000多年的历史,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相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