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排场四大亮点(四)
2016-02-27
4. 洗钱。乙将一件“艺术品”拿到拍场,甲以高价购回。于是,利用拍卖公司的中介服务,甲将需要支付的“黑钱”,安全、迅速地送到乙方手中。


5. 国家资产流失。中国国家文物局不允许文物商店经营文物拍卖,是为避免国营的文物商店以国家名义征收的重点文物,直接拿去拍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北京市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总经理说:"这两年,北京市出现了很多短命的文物拍卖公司。有的只拍了一场就关门了。他们是因为一次赚够钱改行或者就为了替违法活动充当交易渠道而成立,再或者是经营不善破产。"


6. 古董官司没法打 
 
  韩美林的官司根本没法打。没有人愿意为那幅作品出具伪作的证明。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的观点让很多藏家心灰意冷:连画家本人都证明不了自己画作的真伪,那以后谁敢保证竞拍物品的真假呢?


  2005114日, 66岁的知名画家韩美林偶然在“荣宝2005年迎春书画拍卖会”的预展上,发现一幅署名韩美林的“八骏图”并非自家手笔,这幅画在此次拍卖会上的顺序号为270号,是一幅1.4米×3.5米的“大画”,起拍价为18万元-28万元。


  随后,韩美林通过律师向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要求荣宝立即撤销对“八骏图”的拍卖,停止与“八骏图”有关的一切活动,提供委托人的有关信息。之后,270号拍品从荣宝拍卖会上撤除,但是荣宝方面拒绝提供委托人资料。


  一位拍卖业内人士表示:“从法律意义上看,拍卖行即便不把有争议的作品撤拍也没有问题。作为中介机构,拍卖行已在《拍卖规则》中郑重声明对拍品瑕疵不做任何担保。拍前预展三天,不就是让买家、藏家经过认真鉴赏后再做决定的吗?”紧接着,韩美林发现,从1999年到2004年,各拍卖公司一共拍出了246件署名韩美林的作品,其中95%的作品他个人认为有问题。


  要打赢这个官司,从法律上来说,就必须再找一群权威的专家重新鉴定此画。来证明是韩美林所画或者不是。但金运昌指出:哪个专家的鉴定结果可以比韩美林本人更有说服力呢?但是谁又能证明韩美林本人没有说谎呢?


  另一宗案例此前经媒体报导也沸沸扬扬:2003年,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一部《晋索靖书出师颂》,被故宫博物院行使优先购买权,以2200万人民币购得。而关于此作的真伪专家也是意见不一,甚至有人认为,嘉德和故宫博物院收买部分专家,操纵鉴定结果。
 
拍卖行与鉴定专家的关系越来越扑朔迷离。一位拍卖公司的老总说,自己公司员工曾花费很大精力征集到了一对乾隆时期的粉彩瓶,请了一位很出名的鉴定专家来鉴定,该专家一口咬定是后仿的。拍卖公司只好退回委托人。谁知没过几天,就听说那个鉴定专家从委托人手中低价买走了这对粉彩瓶。据称,这对粉彩瓶后来被拿到香港,拍了将近一千万港币。


在海外假货虽然没有国内那样泛滥,但是, 由克里斯托弗·梅森编著的《偷盗艺术:苏富比拍卖行丑闻》一书,叙述了进入21世纪以来全世界最为轰动的商业案件之一——撼动了全球拍卖界,并将一位商业大亨送入监狱的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定价丑闻的始末,披露了搅乱西方拍卖界的价格垄断内幕,纪录了巨富阿尔弗雷德·陶布曼、艺术品拍卖界最有权势的女性戴安娜·布鲁克斯、佳士得首席执行官司克里斯托弗·达维奇和董事会主席安东尼·泰南特的行为。《偷盗艺术:苏富比拍卖行丑闻》出自“对事件来龙去脉的了解多过任何人”的撰稿人克里斯托弗·梅森之手。梅森是唯一说服此案所有关键角色透露内幕的人士,他踏遍了该事件涉及的全部地点,用崭新的视角透视拍卖业这个神秘而迷人的行业,追溯苏富比拍卖行从一家历史悠久的贵族企业变身为国际一流财团的全过程,犀利地点出其非法操控拍卖行定价的内幕。
   
凡此种种,都折射出拍卖行业的黑影。曾经的良好拍场传统如今变得稀有和珍贵。要革除拍卖行业的这些毒瘤,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加强法制观念,不能以身试法,而且要提升个人道德,拍卖行的道德操守和整个社会公德的道德修养。(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拍场四大亮点(三)

    下一篇: 唐·《皇室御用》鎏金、鎏银神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