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牛毛纹分析(70)
2016-01-30

观察事物的细节往往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 艺术上的鉴定精神多来源于生活,故,以闲话开头,引出今天所想介绍的正题。

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的景象,总是想找出纽约冬雪的特别之处。雪已飘了半天,而此时一点也感不到累,反而越来越兴奋,尤其,听到新闻报导说,纽约会有两尺厚的下雪量。心里在想,必须要目睹见证这历史时刻,永记每秒每刻的飘雪经典。但于傍晚时,自己的耐心好像没有想像中那样坚强,还是算了吧!早点休息。明早看看新闻即可知道详细情况了。早上醒来时,发现积雪已将三分之一的木门已掩住了,费很大的劲才将门推开,突然,一个银白色的世界呈现在眼前。一种微妙感受贸然而起。故有感而赋《纽约大雪》:“冬雪来时嚎如狼,啐打门户成银妆;引目不见百老汇,繁华都市棉被藏。”

言归正传,收藏界特别对高古玉品种中的牛毛纹现象情有独钟,牛毛纹的特征有几点: 1)主要原因是由热涨冷缩引起,玉件表皮出现大量的炸裂纹,经过长时间的掩埋之后,出现三种情况:A)周围的矿物入侵裂纹,往往填满裂纹,因裂纹的矿物呈色以玉料的颜色不一样,色差分别令这些裂纹显得更加耀眼醒目。B)如果在干燥坑口,没有杂物进入裂纹,裂纹周围会钙化,形成白色条纹,那可称它们为白牛毛纹。C)如果在潮湿水银坑口里,水银会沁进裂纹,因为水银经过氧化之后,常呈现黑色,所以裂纹顺理成章呈现黑色,也可称它们为黑色牛毛纹。 c)如果坑口有大量朱砂,朱砂一旦沁进裂纹,因而令裂纹呈现朱砂的色彩;同时,也因朱砂也会氧化成褐红色,那么,也有可能出现红牛毛纹。2)纤维状晶体受沁;即是指玉件表皮纤维晶体大量受沁;这情况常出现在一些地方玉料中,因地方玉多含杂质,受沁之后,各种晶体呈现不同沁色,况如杂乱无章的杂色牛毛纹。玉件在泥土里掩埋,牛毛纹的呈色是由实际情况来决定。是故,鉴定高古玉牛毛纹的真伪时,要灵活地处理各种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在市场上,也出现不少的牛毛纹仿品;而其中最早早复杂的实例应在宋代开始。因宋代比较喜欢临仿高古玉的牛毛纹特征。虽有些特征临仿得特别相似,但,因时间不够,常常可找出两种新仿特征:1)玉件的裂纹里多没有沁土,即裂纹里没有其它杂物,所以,裂纹里头相当干净。同时,如果拿放大镜观看,裂纹里没有晶体再生,或没有晶体重新组合等等现象。2)人工高温火烧玉,急烈冷冻,玉件表面出现大量炸裂纹,然后人工提油,将一些有色物品填充裂纹,因而出现各种各样的牛毛纹色沁。当然,在元明清时代都有仿品出现,牛毛纹的种类多为临仿水银与朱砂沁两种。怎样去鉴定它们?方法是借鉴标准型器的真品特征,及要对比一些参考资料,同时,也要有赖各人的收藏经验。以上只举一两例子,不能尽全所有情况。是故,对于牛毛纹这项目,也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总结,牛毛纹高古玉是特别名贵稀罕品种,所以在收买时要特别小心。最重要一点就是必须以标准形器为参考对象,方能达到精品的境界。安记特作于201年1月25日星期一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冬天这么冷,古人怎么取暖?

    下一篇: 曾侯乙“蟠龙、瑞兽双耳纹”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