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比伦人的木星天文图完全改变了我们对历史的认知
2016-03-22

有位历史学家近期解开了古巴比伦天文泥板神秘的梯形之谜,对泥板进行分析后,所得到的结论显示,巴比伦天文学家曾经使用一种古老的几微积分算法来计算木星的运行,要知道,这可是在我们认为微积分这种数学计算发源于欧洲的前1500年前。



这片泥板是由柏林洪堡大学的天文考古学家Matthieu Ossendrijver所解码。



《Science Alert》指出:

“这代表,远在望远镜发明前1,000年,美索布达米亚的那些天文学者不仅找到预测木星运行轨道的方法,甚至已经在使用我们现在才懂得,作为现代微积分基础的计算技术。”

这是一个大发现,这片泥板是19世纪出土的好几百片泥板中的一片,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致力于解开全部的泥板密码有百年以上了。这些泥板年代约在公元前100或200年。

泥板记载古天文学者用时间来计算天体的速度和距离,原来,巴比伦人在特定的时间追踪木星的轨迹,他们每天都测量木星行进的速度,再靠着一种非常先进的几何“简捷法” ,让他们能够测量第一天和第六十天木星的各别速度,然后就能得出木星运行的距离。



"这个方法能够开启他们计算其他天体的新方式,或是木星的其他运行变化,我们没有其他的例子…我们只有四片泥板,而且全部都是在讲木星,而且全部都是关于同样的60天,真的很奇怪。"

经过计算梯形内的面积,古天文学家就能知道该星体位在天空中的位置,这就和入门微积分课程所讲授的速度和位移间的关联一样。

《New Scientist》指出,14世纪的牛津墨顿学院和巴黎的学者"向来被认为是速度和位移间关联的发现者,甚至将这个发现和梯形结合,这些概念也成为牛顿和莱布尼兹发明微积分的基础,但是巴比伦人早在这么久前就懂得这种数学法了。"

我们对曾经居住在我们星球上的古文民所知真的是令人吃惊的少,从我们迄今所知,他们具有高度文明,可能比现今的人类更高,更值得令人玩味的是,这些古文化都曾提到来自宇宙的"上帝",甚至有证据显示他们具有精密的高科技,但这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的族人传诵着好几个世代前自星星而来的人们,来自星星的人们带来了宇宙的信仰、传说和地图,并无偿教导我们,他们很善良、有爱,并且树立很好的典范,当他们离开我们后,我们的族人说,好似孤立般寂寞。"

探究古老文明所蕴藏的知识总是十分有趣,像这样的发现总是会打破我们认知历史中的偏见。
    来源: 趣味说 责编: Kitt

    上一篇: 悬崖上有像月球表面一样坑洞,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悲伤故事

    下一篇: 佛陀的开示:世间有四件事不能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