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5)
2016-05-18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二十传 三百载 梁灭之 国乃改
梁唐晋 及汉周 称五代 皆有由
【易解】唐朝传了二十代,立国近三百年,直到朱全忠灭唐,国号改为后梁 。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及后周,这五个朝代称为五代。五代的更替周期都很短暂,其兴衰更替都有一定的原因。
炎宋兴 受周禅 十八传 南北混

十七史 全在兹 载治乱 知兴衰
【易解】宋太祖赵匡胤接受后周皇帝的禅让, 建立宋朝。 北宋和南宋一共传了十八代,被元朝所统一。
古往今来所发生的历史,上自三皇五帝下至清朝共17个朝代全在这里。从各朝代的治乱过程可以了解到繁盛兴衰的原因,从而得到宝贵的智慧与教训。



三字经关联故事:宋朝创造历史文明的高潮
       历史上的宋朝是个多事之秋的朝代。北方有契丹族的辽,西北有党项族的夏和后来东北有女真族的金,蒙古族的元的军队都可以长驱直入,对宋造成极大的威胁。但是在宋朝,中华文化却继续发展,达到了历史的鼎盛期,唐代最突出的成就是诗歌,而宋代在教育,经学,史学,科技,词等方面都超越了唐代。

       宋朝人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是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对人类知识的传播有着极大的影响。

       因外敌侵入坚持不投降的宰相文天祥宁死不屈,在狱中写下了著名的《正气歌》。文天祥就义之后,人们在他的腰带找到纸条写着:“孔曰成仁,孟云取义,从今而后,庶几无愧。”
    
经过宋朝历史文化的洗礼,人们进一步理解了“忠、孝、仁、义”的真正含义。
 
       岳飞忠孝两全的著名故事至今还在流传。话说岳飞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并一起逃难到南方。当时金国一直在侵略宋朝,岳飞决定投效军队为国效力,但是又放不下年迈的母亲,岳母为了让岳飞记住忠心报效国家,在他背上用针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岳飞武艺高强,治军有方,曾以五百骑兵打败敌兵十万。只要看到岳家军的旗子,敌人就会落荒而逃。岳飞心怀报国之志,想要渡过黄河把金兵赶走,收复失地,而宋朝的宰相秦桧却偷偷的和金国勾结,一连下了12道金牌,将正在战场上的岳飞召回京城,假造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害死。从此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蹟,一直留在人们心中。老百姓为了怀念岳飞,还用铁铸了秦桧的像,让他永远跪在岳飞的墓前呢。 

(备注:本文系参考宋朝王应麟版本的《三字经》,故历史部分到宋朝。请继续关注《三字经》后续内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化第一人——成吉思汗(下)

    下一篇: 家教珍事:阿豺诸子,不遵父嘱之严重教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