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一)
2016-01-24


前言:
自南宋以来,《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三字经中三字一句的韵文极易成诵,内容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广泛生动而又言简意赅。三字经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正文及解释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习相远
【释义】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性本善良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

苟不教 性乃迁 教之道 贵以专
【释义】如果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为了使人不变坏,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专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

昔孟母 择邻处 子不学 断机杼
【释义】战国时,孟子的母亲曾三次搬家,是为了使孟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一次孟子逃学,孟母就割断织机的布来教子。

窦燕山 有义方 教五子 名俱扬
【释义】五代时,燕山人窦禹钧教育儿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五个儿子和睦相处,都很孝敬父母、并且学业上都很有成就,同时科举成名。

三字经故事
1、孟母三迁
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zhang](三声)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躃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舍市,近于屠,孟子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亦非所以居子也。”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shuo,夏历每月初一日]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yi,拱手礼]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

2、孟母断机
孟母姓仉(zhang)氏,孟子之母。夫死,狭子以居,三迁为教。及孟子稍长,就学而归,母方织,问曰:“学何所至矣?”对曰:“自若也。”母愤因以刀断机,曰:“子之废学,犹吾之断斯机也。”孟子惧,旦夕勤学,遂成亚圣。

3、五子登科
《宋史·窦仪传》记载:宋代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相继及第,故称“五子登科”。
五代后周时期,燕山府(今北京一带)有个叫窦禹钧的人,记取祖训,教导儿子们仰慕圣贤,刻苦学习,为人处世,不愧不怍。结果,他的五个儿子都品学兼优,先后登科及第: 窦禹钧本人也享受八十二岁高寿,无疾而终。当朝太师冯道还特地写了首诗:“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技芳。” 
《三字经》也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歌颂此事;又逐渐演化为“五子登科”的吉祥图案,寄托了一般人家期望子弟都能像窦家五子那样连袂获取功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快来看!泰山惊现天然冰柱奇观!

    下一篇: 刚出来的一组照片,太美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