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古玩内功
2016-05-22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中国古董市场水涨船高,成为具代表性的新兴投资市场。如今,艺术品已与房地产股市一样,成为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选择,并正走向金融化,带动了市场的大需求,不仅使数千万的古董爱好者参与其中,亦催生了一个个古董拍卖行和文化投资公司的诞生。从本周开始,我们跟大家谈谈个人收藏古董的一些投资知识和技巧。

投资古董攻略之一

浅谈投资古玩内功

“盛世重收藏”,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投资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凭借可观的效益、高雅的情调和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然而、鱼目混珠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投甚么”与“怎么投”,“何时出套现”,这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在琳琅满目的古董面前应对自如,特别是作为中国古董艺术品投资的晴雨表,今年拍卖市场继续活跃,要在世界古董拍卖市场游刃有余,投资者内功的修炼越来越至关重要了。内部条件大致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有财力:投资古玩钱少有钱少的玩法,钱多有钱多的玩法,但一般来说,要有金钱,而且投资的古董要物有所值。

  二.有眼力:投资古玩成败的关键是要有眼力。投资者或者请来的掌眼者要有千锤百炼的火眼金睛,要多研究相关资讯,对古玩年代、材质、工艺、流派、真假、品位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和考究。

         三.有魄力:保值增值的古玩大多都是珍品,价位偏高。这就要求投资购藏者有超前意识,有足够的胆量去把握购买良机。

         四.有时间:收藏古玩是靠日积月累的,才最终形成个人的风格,因此收藏者必须要有充足的时间,并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五.有机缘:一件让人爱不释手的古玩珍品,往往可遇不可求。这就要求购藏者必须善于把握时机,多与古玩市场的摊主和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交朋友,及时了解市场行情。

      六.有好心态: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收藏投资有一个好心态,收藏自己喜欢的,好玩的,价位能够承受的。而且在收藏初期要多上博物馆和拍卖预展去学习,有一个逐步学习、提高的过程,慢慢进入实战阶段。交了学费不气馁,捡了漏不狂喜。

   七.有策划:投资和打仗一样要有策划有布局有系列,要有一个好的定位,“用心布好龙门阵”。如先买字画?瓷器?玉器还是钱币。买字画是投资明代以前的古画,还是民国,近现代的小名家画?或者是大名家的真蹟?再比如,对一般刚刚起步的小投资者来说购买高古和民国瓷器选择价位在100-600美元之间是比较稳妥的。不建议一开始就投入过多的金钱,要理智投资,循序渐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提高,自身具备了一定的对高古或者民国瓷器的认识和鉴赏能力后,再慢慢关注价值较大的宋五大窑或者精品瓷器。
       
         八.有专业:只要走系列化道路,便大有文章可做。这包括古董本身的专业,也包括投资的专业,互联网操作的专业等等即使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玩家,也不要见甚么买甚么。可以投资一些大件,有文化内涵的,真,精,美,稀的古艺术品,得不断学习钻研,努力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古玉生熟坑鉴定(80)

    下一篇: 罕见手工钱币现身苏富比 或破纪录拍出27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