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皮壳包浆分析(79)
2016-05-08

细细毛毛的雾雨,约隐约现地,无精打彩地在眼前摇来摆去。如果不是偶尔感到额头的冰凉,还真不知道春雨伴随着寒冷。当走过盛开花朵的园林时,闻到了春天的气味。哦,春天,久违了。近十年来高古玉的市场充满著不冷不温的气氛,然而,自今年起,高古玉的拍卖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天价的玉件信息新闻就如雨后春笋,令收藏家们目不暇接,是不是有点头晕的感觉呢?打开手机,想看看天气报导;这时候,发现从星期六至星期四都会下雨,这样的天气,一定影响工作心情,还是计画一下,到中城古董店找些乐儿,说不定,能寻到一两件高古玉宝贝。 话说,近来总结了不少理论,今天是否是时候,将理论施用到实战中去呢?

首先介绍一个常规高古玉知识,“高古玉玉器的表面有明显的皮壳包浆”;那皮壳包浆是甚么东西呢?(a)皮壳是一种在泥土里形成的氧化层或风化层。(b)玉件经过数千年泥土侵蚀,其表面的晶体受到地温蒸烤,晶体会被软化;在软化过程中,表皮的晶体会重新组合,及常常生长出很细腻的浆质晶体,这就形成了皮壳包浆。按照以上的定义,在实战中,要知道真的皮壳有甚么特征?真的包浆是怎样的?

因长时间的泥土掩埋,玉件发生很多变化,及以泥土有一些互动关系。在一些出土玉件的隐蔽位置常常附有泥土。可取用几个小方法来判断真品的特征,例如:(1)如果将泥土弄掉,可看到泥土之下的表皮是发白色,灰白色,或呈轻微白色粉雾状。 (2)如果玉件没附带泥土,表皮常常是光滑明亮的。(3)如果将玉件对照光源,在不同角度转动玉件,可感受到玉件表皮的约隐约现的折射光线,真品的折射光不应过于强烈。(4)如果觉得玉件的皮壳太厚,可用手或皮革来盘搽某一位置;如果是真品的,会感觉到皮壳有变化及其包浆越搽越润。(如果是仿品,会感觉到,皮壳被严重破坏或原封不动)。

用小本子简约记下以上几个小点之后,就起程去中城寻宝了。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寻到一个颜色斑斓的龙山文化时期的玉璇玑。当将它拿在手里时,心里激动万分,可感觉到手在颤动,玩摸著玩摸著,真是爱不释手,还想多问一些问题,但看到老板太忙,故而匆匆忙忙就将玉璇玑买下。 乘空,拿出自己的秘诀,然后,开始对比每点特征:(1)在牙齿隐蔽处,有轻微粉末状泥土,用口水沾泥土,发现有轻微土味。泥土虽沾口水,但水分只局部扩散,证明它是属于老泥土及严重脱水。(2)表皮光亮及成弧面,有玻璃光现象。弧面应为拉线开料的特征。( 3)不同角度的折射光归一温和。(4)用手感觉它的表面,比较润滑,属于优质和田玉料。虽带天然糖色沁,但有明显强烈的局部土沁与有机物沁。用力盘搽玉件,有土味现象,及发现玉件可以盘玩,及其润光更加明显。看来这件玉璇玑通过皮壳包浆考核,但自己有没有忽略其它东西呢?朋友阁下有高见吗?

对于高古玉收藏一事,应善于观察及总结积累经验,及应注意仿品的动向,不能固步自封。安记特作于2016年05月01日星期日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怎样去欣赏高古玉(78)

    下一篇: 浅析华夏高古文物投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