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宫廷怎样过端午节?
2016-06-10

〈唐太宗八〉(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中国唐代端午节已经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宫中也非常隆重。在庆祝端午的宫中行事中,皇帝在端午日多会以“服玩相贺”,以随身使用或游艺的小东西赏赐臣下。

唐太宗书法“飞白扇”赠功臣 庶动清风增美德

据王溥(922-982)的《唐会要》卷三五〈书法〉记载,贞观十八年五月唐太宗以御笔“飞白扇”赐给司徒长孙无忌及吏部尚书杨师道一事:“太宗为飞白书。作鸾凤蟠龙等字。笔势惊绝。谓司徒长孙无忌。吏部尚书杨师道曰。五日旧俗。必用服玩相贺。朕今各赐君飞曰扇二枚。庶动清风。以增美德。”

太宗依照端午赠服玩小物相贺旧俗,以御笔飞白扇赠爱臣,明喻“庶动清风,以增美德”树立朝廷尚德勤政的治世典范,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个优良的端午过节传统,并影响了近邻的东亚文化圈。宫中端午旧俗,不只是宠臣有赏,一般文武官员也各有赏赐。韩国文化中就有学自唐代的这个文化,君臣间互赠端午扇以表祝贺之意。

端午赠避瘟扇  扇市应景


扇子( 典藏艺术家庭 出版社提供)


端午一到,暑热日日盛,一般人家也在端午以经济实惠的扇子来应景相赠,采购的人甚多,因此扇市也应景而起。李淖(约880后在世)的《秦中岁时记》记载:“端午前两日,东市谓之扇市,车马特盛”。溤贽(约904前后在世)的《云仙杂记》卷一引用《金门岁节记》也说到端午时节以扇避瘟疫的习俗:“洛阳人家……,赠遗避瘟扇。”避瘟扇和端午的祥瑞植物菖蒲有连结,早期的扇子大多以蒲叶制成,取用菖蒲禳毒的功效。

端午节,许许多多人家习惯沐浴菖蒲汤,以涤荡形体驱瘟辟邪禳毒气;唐太宗在端午赠功臣御笔亲书的 “飞白扇”,扇动清风增美德,彰显尚德的中华传统。古来神传文化使得端午节俗,世世代代、海内海外广传扬,多姿多彩又丰厚。
    来源: 容乃加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 太宗出世

    下一篇: 贤妻慈母管道升 诗书画绣样样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