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什么叫“紫禁城”吗?
2016-07-07

北京紫禁城。(fotolia)

现在北京最有名的名胜古迹之一当属故宫,即原来明清皇帝居住的紫禁城,也叫宫城,是皇帝处理政务和与家人居住的地方,它也是目前保存最大、最为完整、完好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

明成祖下令迁都北京后,经过精心的选址,紫禁城建在北京的中心位置,因为皇帝是上天在人间的代表,必然要居于人间的中心。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故宫的朱墙黄瓦、雕梁画栋、檐牙高啄,一景一兽无不透露著豪迈、大气;它的金碧辉煌、雄伟壮观、肃穆庄严也无不体现出天子的至尊。


紫禁城神武门,现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正门。(kallgan/维基百科)

为何叫紫禁城?

为什么叫“紫禁城”呢?古代将天上的恒星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他星座,其中三垣指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

紫微垣在三垣中心最为耀眼。而紫禁城中的“紫”就取自天上的紫微垣中的“紫”,古人认为紫微星固定不动,众星都绕着它转,所以也叫做帝星,它也是天帝住的地方。

“禁”则是禁止的意思。皇帝住的地方当然要门禁森严,不是可以随便出入的地方。因为中国文化讲“天人合一”,皇帝是天帝在人间的代表,所以住在紫禁城,紫禁城建在北京城的中心。

走进紫禁城

紫禁城占地约72万多平方米。内金水河贯穿整个宫城,象征着天宫中的银河。其背山(景山)面水(金水河)被视为绝佳的风水。《周礼》有云:前有照,后有靠,此风水之宝地。

紫禁城的四座大门分别为:正门是午门,东门叫东华门,西门叫西华门,北门名玄武门。按照风水中的四象学中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玄武主北方,所以帝王宫殿的北宫门多取名“玄武”。清康熙年间因避讳其名字玄烨改称“神武门”,其在形制上比午门低一个等级。它是宫内日常出入的门禁。

皇帝工作的外朝和皇帝生活的内廷构成紫禁城的两大部分。干清门是外朝和内廷间的分界线。外朝属“阳”,内廷属“阴”,皇帝的嫔妃及宫女们只能生活在内廷,阴阳平衡同样在紫禁城得以体现。

紫禁城的主要建筑都在中轴线上,并严格遵循对称的原则,建筑都坐北朝南,体现皇帝的至尊,核心是外朝的“三大殿”:奉天殿(清代改为太和殿)、华盖殿(清代改为中和殿)、谨身殿(清代改为保和殿)。


紫禁城保和殿和中和殿(Jacob Ehnmark/维基百科)

三大殿占据紫禁城中最主要的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奉天殿(太和殿),它是紫禁城的主体建筑和中心,坐落在“土”形的三台上。因为“土”在五行中居于中央。

奉天殿是皇帝登基、举行大礼、结婚的所在,其长宽之比是9:5,有72根楠木柱子(72是9的倍数),三大殿共处的台基南北长232米,东西宽130米,比例约是是9:5,与天安门、午门一样,亦体现皇帝身为“九五之尊”的威严。

从三大殿走过干清门就进入内廷,内廷主要有中轴线上的“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明嘉靖年间建)、坤宁宫,它们两边是嫔妃住的东六宫和西六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宫六院”。


紫禁城乾清宫内部(DF08/维基百科)

交泰殿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含“天地交合、安康美满”之意。因为“干、坤”指天、地,所以皇帝、皇后分别住在乾清宫、坤宁宫,他们周围还有日精门、月华门,东西十二宫的设置则与天上的星星对应,以此暗示众人都围着皇帝转。

此外,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的地方。

龙的图案与颜色

紫禁城中龙的图案非常多,殿堂、桥梁、服饰御用品等都以龙作为纹饰,大概有几万条。

紫禁城保和殿后的御路石雕刻着云、龙、海水和山崖。(McKay Savage/维基百科)


紫禁城里的八角浑金蟠龙藻井(蒋亦炯/维基百科)


紫禁城宁寿宫九龙壁局部(Richard Fisher/维基百科)

目前世人看到的紫禁城的主要色调是朱色和黄色,黄色属于五行中的“土”,居于中央,代表至高无上的权力,因此紫禁城中的不少屋顶都使用黄瓦。

另根据五行相生相克之理,火能生土,土多火晦,而火为赤色,因此紫禁城的门、窗、墙多用朱色,含有滋生、助长的意思,以示兴旺发达。紫禁城还是目前世上留存的最大的木结构宫殿。

紫禁城设计时,自然也遵循了“左祖右社”的原则,即皇宫的左边是皇帝祭祀祖先的太庙,右边是皇帝祭祀土地神、谷物神的祭祀坛。它们都在皇城中。

另外,在紫禁城里有一座钦安殿,是明成祖朱棣供奉真武神的宫殿。该殿内所供真武神的规模与武当山金殿一样,都是四位从神,两者的造型、体形、神态、衣着等十分相似。内有三千多部经卷。神奇的是,紫禁城曾遭遇大大小小火灾四五十次,而钦安殿则次次幸免于难,这应该是坐镇此处的真武神威力显现。

朱棣让真武神与自己相伴,似乎不只体现在这一处。众所周知,紫禁城北边就是景山公园,也建于永乐时期。1978年,研究人员通过遥感卫星发回的照片发现,景山酷似一位老者的坐像。后来,研究者经过比对,认为景山坐像与武当山紫霄宫大殿的真武大帝坐像有不少共同点,而景山坐像位于皇宫之北,北方是玄武水神之位,玄武即真武。推崇、感激真武大帝的朱棣将景山设计成真武大帝的坐像,是十分合理的推断。

不过,紫禁城落成后三个月,三大殿即遭到雷击而起火。明成祖认为是来自上天的警告,起火当天就到太庙和社稷坛祭祀,祈求祖宗和上天护佑。

此后,紫禁城历经明清两朝皇帝多次修缮。其所蕴含的文化密码让今人在慨叹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璀璨,而这正是明成祖这位具有远大眼光的皇帝为后人留下的。
    来源: 刘晓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3) 独具慧眼

    下一篇: 汉武雄风 煌煌盛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