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恳悔过自新 冤怨得解
2016-07-12


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几个故事:

心腹内鬼 惨苦而死

州、县官的长随人员,他们的姓名籍贯往往都没有定准(用假名、假地址),这是他们为了防范万一自己的奸赃行为败露,可以使人无法循踪追捕。

先父姚安公(纪晓岚的父亲),曾见过房师(同考官)陈石窗先生的一位长随,他自称是山东人朱文。后来又在高淳县县令梁润堂家里见到他,他又自称是河南人李定。梁润堂很信任他,有许多事都交代他去办。当梁润堂启程上任时,这个李定忽然患了个怪病,梁先生就把他拜托给先父姚安公,让他暂留下来,等病好了再去任所。但李定得的这个病很怪,从两脚趾开始一寸一寸向上溃烂,一直烂到胸膈之间,直至烂透而死。惨苦至极!

他死后,先父姚安公命人检点他的箱囊行装,从中发现一本小册子,里面用蝇头小楷,详细记载他所跟随过的十七位长官的隐私事例。某位官员如何营私舞弊,某位官员如何贪赃枉法,在何时何地办理何案,当时参与者为谁,旁观者为谁,以及来往信件的内容,审理结案的档,都一一详加记录。

李定的同行里,有知道他底细的人说:“他曾经用这种方法,挟制了好几位他所跟随的官员。李定的妻子,本来也是某官员的侍婢。他拐了这个侍婢后潜逃,还公然留下个便条在桌上,这位官员竟然不敢去追查他。如今他得这怪病死了,岂不是上天对他的惩罚?”

霍易书老先生说:“这种人依人门户,原本就是为了营私舞弊而来。这就像养鹰一样,断不能只怪它会吃粮食,关键还在于主人如何驾驭它。如果因为喜爱他的伶俐便捷,就把他作为耳目心腹加以重用,没有不遭到反戈一击的。这就等于将自己的把柄交到别人手里,自己没有不倒楣的。我认为这种人倒不足以责备;应该受责备的,反而是那十七位官员本人。”

先父姚安公说:“霍先生这话,还没说到根本上。假如那十七位官员,绝没有什么隐私坏事,可以记录,即使这种人天天背着一口袋笔,也量他没得可记!但这种人专扮心腹内鬼的脚色,阴毒可耻,得这种怪病而死,确系天意,罪有应得!”

悔罪解冤

先叔仪南公说:有王某和曾某二人,平时一向很要好。但王某却爱上曾某之妻的温柔艳丽,便趁曾某被盗贼诬陷入狱的机会,暗中贿赂狱吏,把曾某折磨得死在监狱里。

王某原打算托媒牵线把曾某之妻弄到手,但曾某死后,他突然良心发现了,感到既害怕而又后悔,就不敢再存占有曾妻的念头。他想为曾某做一场超度法事,来化解冤结,但又怀疑诵经拜忏有无效验,实未可知;觉得还是做点实事为好。于是他就把曾某的父母、妻子接到自己家中,精诚奉养。这样过了几年,就耗费了他家资的一半。曾某的父母心里很过意不去,提出要把儿媳妇归附王某,王某坚决辞谢!从此侍奉两位老人愈加恭谨。

又过了几年曾母病重,王某侍奉床前,送汤煎药,衣不解带。曾母临终对王某说:“多年来蒙受您的大恩大德,下辈子该怎样报答您呢?”王某急忙跪下来,磕头至流血,便把他当年如何谋害曾某的事,都一一如实地向曾家二老说了。并哀求曾母,在泉下见到曾某时为他讲情开脱,宽恕他往昔的罪恶。曾母慨然应诺。曾父也写了一个条子,揣在老伴的袖子里,并对老伴说:“到阴间果然能见到儿子,把这张字条交给他。如果他再记恨旧怨,以后我到了黄泉,就让他别来见我!”

曾母死后,王某为她营办丧事,奔波劳碌身体疲惫,就坐在坟旁暂作歇息。他刚闭眼,便进入朦胧,忽听耳边有人大声说道:“你我之间的冤仇,就这样化解了!但你还有个女儿,可别忘了呢!”王某忽地惊醒,随即明白这话中的意思,就把自己的女儿许嫁与曾的儿子为妻。后来王某竟得以善终。

王某这人先前很狡黠。然而后来悔过自新确实诚恳。如此的深仇大恨尚且能化解,那么世上就没有什么不可解的冤仇了。这个故事也足以劝勉那些犯罪的人,要及早悔过自新呀!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一石一花一像一诀 天象显玄机

    下一篇: 相随心转 屋随主变